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必争卖场仓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19:15 中国经营报

  小零食过年

  本报记者董娟上海报道“每到春节,我们都像打仗一样。”在旺旺集团工作多年的销售经理阿磊说。春节期间旺销的背后总会出现一些平时想不到的问题。

  最紧张的不是送货而是抢卖场的仓库

  临近春节,几乎所有大卖场的收货部门都在连轴转,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够应付应接不暇的送货厂商。但“最紧张的不是送货,而是抢卖场的仓库。”阿磊说。

  大卖场虽然为所有的供货商提供了可以存放的仓库,但送货迟到的厂商的仓库位置可能会被其他品牌“抢占”。尤其是在临近春节前的几周,大卖场的仓库会本着“先到先放”的原则,按照送货的先后来安排仓库位置。“不可能所有的货都那么准时送到,前一家厂商的送货速度可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排在食品收货队伍的旺旺可能会因为前一家的缓慢速度,结果导致仓库里原本堆放旺旺产品的地方成为某酒类或饮料的集散地。

  “这种事情不是没有遇到过。不过我们有自己的应急方案。”阿磊说。

  从仓库到货架

  大卖场几乎都是从每年的11月开始对旺旺产品进行囤货,按照和约上的时间,这些货物分期分批送往各个大卖场。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大卖场都由公司负责配送。旺旺在全国的200条生产线分布在20多个主要城市。生产线所在的城市由旺旺公司自己负责配送,其他城市则由外包的承运商负责。

  在整个流程中,“抢仓库”很紧张,但是从仓库到卖场的货架,也是一个“打仗”的过程。“很多时候还来不及往货架上新货,货就已经卖完了。”如果断货的频率太高,说明流程有问题,来年大卖场不一定会把最好的陈列位置留给你。

  为了使整个流程环环紧扣,旺旺所招聘的短期导购员,此时就和卖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充当了临时卸货员。为了应对旺季的销售,旺旺每年在11月左右会通过各种途径招聘3个月左右的短期导购员,包括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劳务人员。每年2000多人的短期导购员会经过一天由旺旺公司进行的书面培训,了解产品种类,再到卖场进行几天的环境熟悉就正式上岗。“不繁忙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导购,繁忙时就要帮着卸货。”阿磊说。

  每年和旺旺抢占有利陈列位置的通常是糖果的生产厂商。以巧克力为甚。通常

情人节和春节间隔很短,这两种热卖的商品都想抢占最有利的陈列位置,它们的竞争甚至从抢仓库开始。在个别大卖场甚至可以看到旺旺公司的员工和巧克力厂商的员工一起熬夜摆“堆头”的场景。

  因为按照大卖场的规定,商品陈列的“堆头”和大范围的把货物摆上货架,不能在营业时间内进行。这些短期的导购员在大卖场结束营业后则要延长工作时间,和旺旺公司的员工一起工作。

  直到旺旺进了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工作人员才能暂时松口气。不过马上新货又来了。

本报记者:董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