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千千万万普通百姓蜂拥进场 中国股市要炒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漫画:论股市“泡沫”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1日电 今日出版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北京特派员的文章,介绍了中国近期兴起的炒股热潮。全文如下:

  北京白领刘颂今年的春节过得和往年稍有不同。除了老公、孩子和团圆饭,陪她过年的东西多了一样:投资数万元(人民币,下同)的

股票。后者是刘颂不久前新增的资产,它们给刘颂增添了新的身份——股民。

  “试试而已,赚一点钱,但是大盘上周都上到3000点,年后也不知道会不会跌下来。”说话时,刘颂不由笑起来,在新股民的战战兢兢与获利喜悦两者间,后者在笑声中的比重似乎更大一些。

  对月入6000人民币的刘颂而言,几万元“试试”的本钱非小数目,当初入市时她经历了一番挣扎,而今她的获利却非“一点”而已。

  2006年,中国股市创造一年大涨130%的大牛市。随后,千千万万和刘颂一样的普通百姓在大牛市感召、以及身旁无数亲友获利消息的刺激下,匆匆进场。官方数据说,今年1月国内新开设股票交易账户高达138万个,刘颂便是其一。而和另一些退休老人将老本拿出来炒股,股民疯狂抵押汽车,典当物业炒股的情形相比,刘颂还算是克制的了。

  今年1月31日到2月2日,中国股市一度暴跌300点,从2900点跌至2600点,当时有部分股民开始感到警觉和不安,但2月16日,上海证券指数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漂亮意外演出,又给许多股民打了强心剂,充足了底气。当天,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且收在2998.47。

  当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有70%中国股民改变过去将股票套现过肥年的习惯,选择持股过年,甚至重仓过年,正如经济评论家侯宁说的:“中国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股市玩家有说法,当菜篮子都抢着进场时,股市崩盘之期不远矣。可是,利益诱惑在前,更多人想着抢至少最后一波的好处,预想着自己能够安全退场。

  与此同时,国内外专家对于中国“股市泡沫”的警告,已经不绝于耳。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