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专家成为ISO三项标准项目组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ISO镜片光度测量仪器工作组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

  我国专家成为ISO三项标准项目组组长

  2月6日至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镜片光度测量仪器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经过激烈的争论,会议决定对ISO3项焦度计标准进行整合修订。工作组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光学工程标准化研究室主任王莉茹成为3项标准的项目组组长。

  据王莉茹介绍,该工作组是2006年5月决定成立并开始组建的一个新工作组,属ISO眼科光学和仪器分技术委员会管理,共有10个ISO成员国向该工作组派出了28名专家,专家数量在ISO各工作组中名列前茅。工作组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对ISO焦度计标准进行修订。

  这次会议决定将《焦度计》、《眼镜片用焦度计的校验镜片》和《隐形眼镜用焦度计的校验镜片》3个ISO标准整合为3个新的标准,即《焦度计— 一般用途》《焦度计— 特殊用途》和《焦度计—校准和检定焦度计用的校验镜片》。据介绍,这次整合不是一对一的修订,而是将原《焦度计》标准分为一般用途和特殊用途两项标准,一般用途是指满足生产和流通领域现阶段需要的标准要求,将于3年内完成;特殊用途是指满足高精度和先进技术需要的标准要求,将于焦度计一般用途和校验镜片两项标准完成后启动。《焦度计—校准和检定焦度计用的校验镜片》则将原《眼镜片用焦度计的校验镜片》和《隐形眼镜用焦度计的校验镜片》两项标准整合为一项标准,将于4年内完成。会议决定,以上3个新项目组的组长由王莉茹担任。

  据了解,王莉茹是在2006年5月决定组建镜片光度测量仪器工作组的时候成为这个新的工作组的负责人的,ISO工作组的负责人称为召集人,因为当时决定只对ISO《焦度计》标准进行修订,她只被确定为这一项标准修订工作的项目组长。本次会议决定全面整合3项ISO《焦度计》,使我国一次取得了3项ISO标准项目组组长的位置。王莉茹认为,只有将3项标准同时启动并重新整合,才能使相关各成员国都能满意,才能使《焦度计》及配套标准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搁置了5年之久的《焦度计》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得以开始。

  来自中国生产企业、大专院校和检测机构的约20名专家作为观察员也出席并旁听了此次会议,反映出中国作为眼镜大国对国际标准化活动的需求和关注。(《中国质量报》)

作者:记者徐 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