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综指昨日首次突破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5:10 深圳特区报

  狗年股市精彩收官新年行情值得期待

  沪综指昨日首次突破3000点

  早市开盘较前日高开25点,尾市抛压增加收报2998.47点

  【本报讯】(记者王欣)昨天是春节前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大早,记者在方正证券深圳福中路营业部看到,营业部依然人气旺盛,大户室、中户室人坐得满满当当。上午9时30分,上证综指以3018.18点一举跳空高开,有史以来首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股民们纷纷对股指出现的好意头欢心不已。

  昨日全天几乎“完胜”

  下午两时左右,深沪两市几乎同步冲至全天最高,上证综指盘中摸至3036.35点,深成指最高冲到8740.91点,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但随后,节前惯有的套现心理开始占上风,大盘尾市出现明显的放量下跌,股指快速回落。至收市时,上证综指的升幅收窄至0.18%,深成指更微跌收跌0.12%。两市主板共成交1455.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继续有所放大。

  记者在数家

证券营业部看到,尽管是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是历史性地突破3000点,但投资者的表现均十分平稳。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要做的决策周四都已经完成,除了继续保留打算长线持有的几只个股,周四已经将一部分
股票
清仓,周五是专门来把保证金账户里的钱转出来,放到银行账户里办个7天通知存款,差不多正好26日开市前又可以转回来,因为通知存款的利率会比一般的活期存款稍高。

  据了解,有陈先生这种

理财思路的股民不在少数,在全国储蓄资金持续流向股市的大背景下,深圳多家营业部均在节前出现了这种短暂的资金“逆流”现象,既有单笔上千万的大资金,也有十几、数十万的中小数额,这说明深圳人的理财意识已越变越精。

  面对调控股指走软

  昨天盘中出现的两次较大调整,均与金融地产这两大龙头板块的走软有直接联系,尤其是尾盘下跌中,银行、地产均“冲锋”在前。至收市时,地产指数跌幅1.57%,金融板块下跌1.22%,均超过股指跌幅,为整体调整幅度较大的板块。

  收市后两个小时,金融地产板块走软的谜底就迅速揭开,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挂出一则公告:央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连续上调至10%。这被市场认为是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的连续举措之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春节前夕,市场流动性加大,央行显然是有备而来,可以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市场仍然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她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度的调控政策,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影响,但预计今年内央行仍有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晨也认为,准备金率上调的目的是针对市场流动性过剩问题,对股市不会有太大影响,股市的未来走势应该仍然是向上趋势。

  新年行情有所期望

  尽管昨天尾盘两市均快速下跌,沪市尾盘收报2998.47点。但从市场气氛看,投资者的心态仍然相当积极。

  广州万隆的分析师认为,经过前期的阶段性调整,大盘能这么快就重返高位,显示多头力量仍然强大。节前本来是市场无心恋战的时候,但是主力做多意愿依然很强,并创出指数新高,预计节后行情将会比较火爆,甚至有可能出现加速上升的局面。

  网络调查显示,有将近5成的投资者认为,股指突破3000点以后将会继续上涨,只有18%的投资者认为后市有可能下跌。有超过50%的投资者表示自己是“全仓过年”,将近30%的人表示“半仓过年”,空仓者不到20%。

  随着金融地产板块的调整,许多投资者把节后的希望放在了整体上市、券商借壳上市、奥运概念等概念板块上。分析人士认为,踏准节奏、把握市场热点将成为节后投资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