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克集团8年后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笪莉萍)德、美两大汽车巨头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在携手走过八个年头之时可能“分手”。由于克莱斯勒无法扭亏,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已同意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子公司。分析师认为,此举一旦实现,戴克集团目前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据悉,戴姆勒-奔驰于1998年收购了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希望借此打入美国市场。不过此后随着日本车在美国大行其道,以SUV、皮卡以及大型轿车见长的美国本土汽车公司普遍出现销售下跌、大幅亏损。数据显示,克莱斯勒第三季度亏损了15亿美元,拖累了增长强劲的戴姆勒-奔驰的盈利。

  本周三,克莱斯勒公布了重振计划,未来3年里裁员1.3万人,同时关闭特拉华州Newark的组装工厂及减少密歇根州Warren和圣路易斯州工厂的班次。同时,戴克集团首次表态,同意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子公司。而有消息称,戴-克集团首席执行官迪特尔·策彻正在与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进行接触,但磋商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

  “双方一旦分手,戴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必然会受到影响。”昨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

  ■分析

  哪些中国项目会受影响?

  事实上,戴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直到近一两年才全面启动,戴克分别与

北汽集团与
福建
汽车工业集团签订了全面合资、合作的计划,范围则涉及乘用车以及商用车领域。

  钟师认为,影响最大的将会是北京奔驰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BBDC),同其它合资合作项目由子公司单独投资不同,BB-DC是由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奔驰以及克莱斯勒三方投资而成,因而子公司的分手必然会对BBDC的未来股权结构、产品投入等产生很大的影响。

  此外,脱离戴克集团的庇护,克莱斯勒由于没有太多海外投产的成功经验,因此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也令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