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把简单的事 坚持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自私的人,节约是个极难适应的习惯,甚至成为一种负担;而高尚的人,却能通过自身行动,把这种习惯变成享受。

  武汉市一位开公交车的女司机,近日成为了节油标兵。据媒体总结:她的节油方法很简单,就一个小动作——18年间,没踩过一脚急刹车,从而为国家累计节油4万多升。当然,这个小动作的背后,还有一整套独特的节油体会。谈及体会时,女司机只说了一句朴素之极的话:“把简单的事坚持下去就行了。”

  许多人一谈及节能降耗,就渴望着大发明和大道理的诞生。他们以为,等到某天云开雾散,一位世界级天才从梦中醒来,脑袋里跳出一个节能秘籍,然后喀嚓一下子,全世界的

能源立即像水龙头一样被拧紧了。因而,在现实生活中,多数人对节能小动作、小发明、小经验不屑一顾,导致许多简单有效的“民间偏方”被束之“低”阁。

  应该说,所有车主都是这位女师傅同行。那么,不妨听听人家的“真经”。驾车时,不要把车当工具使用,而应“人性化”对待。启动时,先让车子预热升温,让沉淀了一晚的机油上升以便行驶需求;要轻压油门、缓抬离合器,起步及行驶中缓慢加速; 行驶途中,司机必须专注行车环境,做到适时换挡,减挡迅速,不要拖挡,尽量减少低挡的使用;最重要的,避免急刹车。

  每个人一生都在喝水。喝水的动作,比踩刹车简单多了吧?许多人出门时不爱用水壶,而是带瓶装水。最近英国环保组织报告:尽管瓶装水的价格是自来水的1000倍,但从商店购买的瓶装水其实可能包括过量的钠、以及从塑料瓶渗透的毒素和致癌物苯污染物。而且,大多数瓶装水包含钠和盐分,它们是导致血压升高和中风的因素。所以,为了环保和饮水安全,建议您今后最好使用安全水壶。

  鼠标时代加一次性签字笔,让现代人对灌墨水的动作已经陌生了。无论是写收条还是签合同,大家都习惯了使用一次性签字笔。然而,由于太懒,写的字还没有扔的笔杆多。为了净化灵魂和环境,最好能在文化人和商人中形成共识:只有用钢笔写出的东西,才具备诚信力。

  到餐馆吃饭,是国人显示气派的时刻。此时人们出手阔绰,点菜大方。往往点了一桌子,剩下半桌子。其实,只要感情融洽,吃饱喝足就行。不仅能照顾到面子,保护好自己的钱包,还对得起自己的肠胃。这个小“动作”,希望能在广大食客中普及。

  如今的市场,奢侈消费渐占上风。上百元一个的进口苹果,数十万元一部的手机,都不算新鲜。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顶级”生活方式吗?人在贫穷时,很容易过简单的日子;富裕后,却难得把握消费的尺度。因而有人感叹:跻身富人不易,做明白的富人难,做个能保持节俭习惯的富人更难。

  不随地吐痰——按说是最简单的动作了吧?可大多数人依旧陋习难舍。2008年奥运会在即,北京市民该如何面对?近日当局出台法规,凡随地吐痰者一律罚款50元,这个违法成本够高的。有人说,开奥运会那几天,市民出于礼貌,可能会暂时管住嘴巴。可盛会一结束,恐怕老毛病又要“死灰复燃”了。

  人间善事,贵在坚持。一位学界前辈说过,一个人要想达到大家境界并不难,只需他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哪怕最笨的人,也能在他那个领域成为佼佼者。至于实现环保节能的理想,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接近目标。就像这位可敬的女司机,没有等待“国际一流”的节油器,也不信服什么圣人的“驾驶方略”,她记住的只是师傅的指教和自己总结的经验,并且坚持了整整18年。由此可见,对于自私的人,节约是个极难适应的习惯,甚至成为一种负担;而高尚的人,却能通过自身行动,把这种习惯变成享受。

  (《中国质量报》)

作者:小 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