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服装出口激增调查初步结论为骗取配额(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03 中国新闻网

  挑战配额二次分配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透露,目前,通过高报业绩骗取配额这种现象并非深圳地区独有,已经转向中西部地区,主要集中在四川、黑龙江等省市。

  “商会通报的情况比我们之前所知道的严重得多,衬衫出口异常的金额占到全国同类出口产品总额的57%,裤子占到42%。”昨日与会的山东一家纺织企业副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透露,出口金额前100名的企业中,异常企业竟然占到40%~50%,有些裤子单价更高达300美元一件,而正常价格一般是10美元,全国平均单价也只是6美元。

  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龙生昨天也赴京参加了本次通报会,并在会议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企业下午分组讨论时都明确谴责了这种骗取配额,破坏正常出口秩序的行为。

  陆龙生透露,有部分企业建议商会进行彻查,并进一步改革二次配额的分配方案。陆龙生表示,可能采取的一种方式是,以去年1~12月份某产品全国出口平均价格的1倍作为基准价格,超过该出口价格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可采取自行申报,“如果企业认为自己的出口价格高得合理,就要举证”。

  事实上,由于配额属于稀缺资源,企业通过高报业绩的方式骗取配额再炒卖,其利润十分可观。

  业内人士向本报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周来,市场上热门配额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该人士预计,目前流失到非贸易型企业手中的配额数量应该在30%~50%左右。

  “现在不是没有配额,而是缺乏可以流通的配额,”该人士说,“深圳出口异常激增也对即将开始的纺企配额二次分配提出了很大挑战,配额分配方式仍需进一步改革。” (李溯婉、萧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