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将组建国家预防腐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2:14 北京商报

  

  我国成立反腐败专门机构的工作已经启动,中国政府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进一步显现。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级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将组建国家预防腐败局。

  干以胜在介绍2007年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时还表示,在国家级反腐败机构成立后,各地政府将会陆续建立地方反腐败专门机构。他告诉记者,成立国家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专门机构是借鉴国际上一些有效的预防腐败的做法。

  曾有报道对于政府垂直管理防腐败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国家成立一个专门机构,突破现存的法律框架,集中资源治理腐败是目前国际反腐的一个趋势。据了解,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早已成立了反腐机构,比如新加坡的反贪污调查局和香港的廉政公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也表示,“官官相护”是反腐败斗争中的最大障碍之一。他认为,“只有从体制上使反腐败机构摆脱其他机关和地方政府的牵制和干扰,保障反腐专门机构的独立性,才能落实惩治腐败的相关措施,有效地打击腐败行为”。

  200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处分97260人,其中,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失职渎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财经纪律等受到处分的有78980人,占受党纪处分人员的81.2%。

  此外,目前我国反腐败法规制度中存在着政策文件多、国家立法少的情况。据悉,我国将加快将反腐败政策逐步上升为法律的步伐,中央纪委将在今年对制定反腐败专门法律的问题进行调研。

 刘佳/文 杜刚/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