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实名制不能解决春运买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1:54 北京商报

  

  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的消息,确实让回家过年的人们感到欣喜,毕竟可以节省不少车钱。但是对于春节期间要回家的人来说,购买到车票才是头等大事,记者昨日在北京西站现场采访了一些购票者,感到买票难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他们。

  面对今年春运买票依旧难的局面,在铁路领域实行“实名制”的呼声愈加强烈。昨天,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网上访谈时明确否定这一想法,“实名制不是解决春运买票难的灵丹妙药”。

  对于专家一致呼吁的这一好方法,王勇平则认为,“实名制”不能增加运输能力,相反却只能增添繁琐的手续。“实名制”也不能完全解决售票公平的问题,因为查验旅客的身份证在客流高峰期是无法实施的,更何况利用假证件的情况也不少见。

  同时,“‘实名制’与铁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是不相一致的。解决买票难的根本措施在于加快铁路发展,把

蛋糕做大,多修铁路多开车,使车票不再短缺。”王勇平说。

  在春运期间,铁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8万公里,而铁路运营里程仅为7.66万公里。全国

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4.54万公里,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高速铁路通车。”王勇平表示,每天全国公路拥有1859.28万个客位,铁路仅拥有242万个客位。我国铁路运力极其紧张。

  面对这一严峻的问题,王勇平解释,虽然我国铁路这几年的运输效率很高,但从以上的数据可以发现,与其他的交通方式相比,铁路因投入少而运输能力增长慢。另一方面,鉴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国土面积广大、经济发展区域之间不平衡、资源分布也不均衡等具体国情,要解决交通难题,铁路更具有全天候、大能力、低能耗、低运价的比较优势。普通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也是铁路。

  我国铁路“十一五”规划确定,“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基建总投资估计达12500亿元,是“十五”建设投资规模的近4倍。其中,我国铁路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建设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万公里。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电化率均达到45%以上,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2万公里以上,煤炭通道总能力达到18亿吨,西部路网总规模达到3.5万公里,形成覆盖全国的集装箱运输系统。

  “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路网的建成将极大缓解买票难的局面。同时,王勇平对今年4月8日我国铁路的第六次大提速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提速比以往的提速都有新的意义,这次提速将会使客运能力增加18%,货运能力增加12%,这是我国解决买票难的一个挖潜扩能的重要途径。“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建设铁路的高潮时期,在未来5年可能会见成效。”

  现场实录

  排队购票艰难依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西站的时候,广场外已是人山人海,售票大厅里也是人满为患。排队买票的人们神情依然焦急,眼睛紧盯着显示屏上车票销售情况的变化。

  孙小姐已经排了3个多小时,然而前面的人还是没见少。“我今天特意请假来买票,好像买到的希望不大。”家在东北的孙小姐是某商场的售货员,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如果买不到票只能坐飞机回去了,多花点钱也得回家。”

  来北京打工的小王可不敢想坐飞机回家,买不到票就回不了家了。知道今年火车票不再涨价的时候,小王非常高兴:“能省不少钱呢。”来自河南的小王,是个钢筋工,挣了钱就等着回家盖新房了。“我上午就来排队了,到现在脚都站疼了,如果今天买不到票,晚上就不走了,在车站睡一觉等第二天再买。”

  家在四川的个体户老张,显得很激动。他刚刚从售票大厅走出来,拿着刚买到的火车票来回看着。“我在网上订的票,现在来取,还真拿到了。”不过老张还是觉得票难买,他自己能拿到票也是幸运,就和他差几号的人都没有买到。

 邓琳 谢秋争 周述/文 杜刚/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