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盗油作案手法专业 沧州油耗子:一年吃掉3000万(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半小时观察:抓偷油团伙为何比抓小偷难?

  大家都知道,偷钱包手段必须十分隐蔽才能得手,相比之下,偷油简直是轰轰烈烈,尽管如此,要抓获一个偷油团伙可比抓小偷难多了。

  其中的主要区别在于,小偷是人人喊打,而偷油分子不是人人喊打,偷油分子甚至还有可能和地方势力相勾连,形成一个严密的保护网,2003 年,沧州警方曾经破获韩氏集团特大盗油案,这个团伙后面就有包括沧县公安局原局长、政委在内的 8 个警官组成的保护网。

  直到现在,有地方政府仍然认为,管道安全是管道企业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关系;而有的地方认为石油企业有钱,想方设法从中“揩油”,比如说,打击打孔盗油犯罪的重要措施是断掉偷油分子的销赃渠道,取缔小炼油厂,但由于这些小炼油厂是地方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地方受利益驱动,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这些小炼油厂生命力十分的顽强。

  偷油现象猖獗的背后不仅是治安问题,它还牵涉到利益分配和地方保护等复杂的原因,能抓着偷油分子的人没有抓贼的积极性,有积极性的人又鞭长莫及,看着干着急,不解决这些根本问题,抓偷油团伙当然要比抓小偷难了。(主编:周人杰;记者:王立平;摄像:白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