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玩具出口需高度重视欧盟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 通讯员钟雁明)继RoHS指令等环保指令之后,今年1月16日欧盟在玩具制造中限制使用邻苯二甲酸盐的新法规正式实施。广州海关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我国目前对玩具中的邻苯二甲酸盐含量没有明确规定,该物质在广东塑料玩具产品中普遍使用,因此欧盟新法规将直接影响广东玩具出口。

  广东是我国玩具最大的出口基地。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广东省出口玩具48.1亿美元,比上年平稳增长5.9%,占全国玩具出口值的68.2%,连续5年出口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此次欧盟新法规的实施必须引起广东玩具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新法规限制在儿童玩具中使用包括邻苯二甲酸盐在内的6种成分,要求其含量不得超过1%,否则将不得在欧盟市场上出售。

  但由于我国目前对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盐含量没有明确规定,该物质在广东塑料玩具产品中普遍使用。更为严峻的是,今后广东出口玩具只要在欧盟某一成员国受阻就意味着将失去整个欧盟市场。

  海关人士表示,出口企业在目前短暂的过渡期中,要及时做好与欧盟进口商的沟通和交流,以免在货物到港后被告知不准销售,造成经济损失外,还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同时在合同订立时要明确约定,以免欧盟进口商将损失转嫁给国内出口商。而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玩具出口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改进生产工艺,研发出安全、环保的替代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