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敬琏:重商主义不适合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6:34 新京报

  认为重商主义的结果是使一个国家“崛而不起”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2月11日,以“大国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7年年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重商主义的结果是使一个国家崛而不起,不适合我们的发展,他强调建立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政府应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吴敬琏介绍,很多人把市场经济理解为只要是商品或者资源都是通过市场买卖的就叫市场经济,于是许多人把重商主义时代看成是市场经济,从而认为大国崛起有一条就是重商主义,重商主义有两个基本的特点,一个特点就是高强度的干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货币是惟一的买卖工具,发展的目标就是积累财富。

  “自由市场经济配置资源更加有效。”吴敬琏认为,重商主义并非自由市场经济。许多国家确实在发展初期是采取重商主义的政策,但是重商主义使得这些国家在一定的时间中,可以说昙花一现,大概在几十年的时间内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它并不能够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最终崛而不起,重商主义政策不能造成国家的长期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