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车票实名制为何试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2:09 中华工商时报

  铁道部终于做了件“大善事”,今年春运不上浮票价了。铁道部对“不涨价”的权威说法是:“今年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不涨价的政策,也是系列惠民措施中的一个。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铁道部门的票务收入将减少两亿元。”听起来颇有些“沾沾自喜”和“壮士断腕”的味道。但普通民众对如此“惠民”的铁道部又是否“感恩戴德”呢?显然不是。最让人心酸的一个笑话是:深圳的一位民工因为买不到回乡的火车票而出离愤怒地在电台点了一首歌送给铁道部,歌名叫《算你狠》。这两天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凡是有排队长龙出现的地方,十有八九是火车票销售点。

  而我亲眼所见,就在长龙边上,私下交易车票的现象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着。当初

铁道部“涨价”是为了“惠民”,是为了“分流旅客、削峰填谷”;现在铁道部不涨价同样是为了“惠民”。但如此颠来倒去的“惠民”,为何总是解决不了受到“惠”的“民”们买车票“奇”难的问题呢?为何依旧总是解决不了票贩子猖獗的问题呢?当然,对买不到车票最着急的还是那些据说是享受了“惠民”政策的老百姓们,眼看铁道部除了“涨价”也拿不出其它高招,所以就纷纷展开“自救”。

  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是:要求铁道部实行实名制售票。但群众的呼声却被铁道部一口回绝。该部新闻发言人声称:实行“实名制”目前还有许多条件不具备,也是与铁路现代化发展方向不太一致。他提出三条理由:一是耽误购票检票时间;二是技术更新需要大规模投入;三是铁路客运的售票、乘降的趋势不应该是越来越繁琐。这真是有趣的解释。

  起码在我看来,这三条解释全都站不住脚。大家对买飞机电子客票的便捷都应该有体会,说出你的身份证号码能耽误多少时间?如果实行电子化检票而不是传统的人工“剪票”,效率肯定会更快一些吧。如果实现了

信息化售票管理,不但可以减低铁道部的人工成本,而且显而易见售票会越来越简便,连北京公交都信息化了,铁路怎么就不能跟上时代呢?难道只有人工“剪票”才是铁道部的“现代化发展方向”?这不是20年前,信息化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了,铁道部的说法显然令人难以信服。至于“哭穷”,我倒是想起了一条“妙计”,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铁道部不是一直口口声声说前5年的涨价行为只是为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吗?不是承认了今年不涨价的代价是两亿人民币吗?以每年两亿算,5年10个亿,都是乘客自己多掏出来的“买路钱”,就算大家自己捐钱请铁道部改造信息化售票检票系统,如何?有了乘客的这10个亿“集资”垫底,铁道部是不是没有那么大技术改造的资金压力了呢?铁路系统借此机会尝试解决购票难,还可以有效杜绝票贩子,更完成了售票检票信息化改造,大家帮着铁道部解决这一天下最大的难题,铁道部何乐而不为呢?的确,“实名制”也不一定就可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但既

  然铁道部拿不出更好的短期解决方案,被人们普遍寄予期望的这种方式为什么不能试试呢?莫非,只有让乘客掏钱的涨价试得,让铁道部“出血”的实名制就试不得?何况,铁道部的“铁毛”也是出在全体乘客那“肉身上”的。

  (13G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