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六百五十五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俞岚)二00六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全年双边贸易额达六百五十四点七亿美元,同比增二成八。其中,中国出口三百一十五亿美元,同比增三成三;进口三百四十亿美元,同比增二成三。

  商务部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中国对阿出口产品中的比重继续增加。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重点市场在扩大中阿双边贸易进程中依然发挥领头作用。二00六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二百0一亿美元,中阿(联酋)双边贸易额达一百四十二亿美元。

  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市场。随着阿拉伯国家进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期,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通信、电力、基础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企业已承建了阿尔及利亚东西

高速公路项目、沙特水泥生产线项目等。截至二00六年底,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额十一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家电、轻工和服装领域。

  二00六年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自一九五十六年与埃及建交以来,中国已与除索马里以外的二十一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与十六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十一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中国和二十二个阿拉伯国家共有十六亿人口,GDP总量达三点二万亿美元,对外贸易规模超过二点二万亿美元。(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