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客车出口现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在中国本土市场日益扩大之际,中国客车生产企业却并没有停下脚步只精耕细作而是集体远征他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表明,2006年,中国客车行业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产销分别达到30.18万辆和29.76万辆,其中,宇通在客车行业率先突破100亿元营业额大关,而在这个强势的产业中,客车出口又成为拉动其前进的主要动因之一。

  “在宇通集团的所有业务中,出口业务的飙升是最让人目眩的。在2006年,集团共出口客车1802台,较上年增长64.1%,实现销售收入7.27亿元人民币。”郑州宇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学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而13年前,这个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还只有6000万元,出口业务几乎为零,对于这种近乎直线的增长速度,宇通集团掌舵人汤玉祥也坦言:“海外市场遍地是‘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拣起来”。

  实际上,在近两年的海外战略中,宇通不但拣到了黄金,更拣出了一条疾速延伸的黄金路!

  与此同时,与宇通一样,不少中国客车企业在成功实现国内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纷纷加大了国际市场的开拓步伐。

  “2006年,苏州金龙全年出口数量达1548台、出口额8163万美元、增长速度高达500%,而最近500台海格客车成功服务多哈亚运会,更使得中国客车第一次服务海外大型赛事就赢得高度的赞誉”,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健中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应该说,在我国

汽车产业中,客车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可以算是最高的,国产客车以质优价廉的特点,形成了中国客车出口的优势,并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表现出了强大的市场
竞争力

  但也有专家对中国客车的出口狂飙表示担忧,认为中国客车企业的国际化之路仍存在许多的变数。

  首先,在出口地域上,目前国内客车企业主要集中于东欧、中东、东南亚、南非、北非、中美洲等地区,主要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其次,出口的中国客车产品档次低、价格低,服务体系也不完善,这需引起国内客车企业的高度警惕。

  而企业人士则认为,中国客车企业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只是时间问题,因各企业申请出口免验称号、在国外设立售后服务机构等都是为以后进军国际市场做准备。

  根据各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宇通、苏州金龙外,2006年,大金龙出口800多辆,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超过60%;厦门金旅出口约1800辆,同比增长3倍;中通的出口金额为2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26.7%,江淮客车、少林、丹东黄海等客车企业出口额度也大幅提升。

  “我们目前的出口额还不到整个集团的10%,预计到2008年,这一比重将提升到30%,出口额达到36亿元人民币”。宇通集团某高层表示。

  看来,中国客车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勃勃野心雏形已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