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来临游子忙返乡 回家带东西带钱都有小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奔波一年,春节又成了无数外乡人赶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日子。2月10日,北京进入了春运的一个最高峰,仅当天就有24万人离京。回家了,给家人带点什么呢?需要带多少钱回家过年呢?对于自己辛苦一年挣来的血汗钱,该以什么样的稳妥方式带回家呢……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

  回家过年·交通方式

  拼车回家过年成新宠

  出镜人物1:田小姐

  坐飞机带酒受限制

  我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坐火车回家。去年还是学生的时候,放假比春节早那么多,火车票还那么紧张,今年临近春节才回家,就更不敢想了。我一个月前订的飞机票,可能是由于北京-西安的线路太热了,竟然是全价1180元,近半个月的工钱就这么没了。唉,春节回家也是个伤脑筋的事儿啊!

  记者调查:最近的机票票价水涨船高,春运期间繁忙线路的机票更是少有折扣。记者查询几大订票网站,发现今年除夕(2月17日)的机票价格,除了上海、杭州等商务航线还有折扣机票外,去往其他城市的折扣机票大多所剩无几。

  目前来看,2月17日,北京到上海的机票最低折扣为三折,北京到广州最低四折,北京到西安最低九折,北京到合肥最低八折。

  乘机旅客注意事项

  除法规中规定不可携带的危险品之外,每名旅客每次最多可携带2瓶、每瓶容积均不得超过500ML的碳酸饮料、矿泉水、茶水、牛奶、

酸奶、果汁等液态物品,并经开瓶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随身携带乘坐飞机,其他超出部分一律托运;旅客不得随身携带酒类(瓶装、罐装),如确需携带,每人每次不得超过2瓶或1公斤,且必须托运,包装须符合民航运输规定;因特殊原因需要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如患病旅客携带的液态药品、带有婴儿的旅客携带的婴儿饮用品等,经开瓶检查确认无误后,可予携带。

  出镜人物2:韦先生

  火车还是一票难求

  我年年坐火车回家,年年体会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尴尬。托关系、找路子……比找工作还麻烦。今年的票是朋友帮我买的,还真不错!买了张卧铺票,230多元,这下能踏踏实实回家过年了。

  记者调查:最近火车票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到哪里才能求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也变成年前不少人的烦心事,有出行打算的人纷纷开始找门路。记者登录一大型社区论坛,发现里面求购、转让火车票的帖子大多有人响应。

  从目前铁路客流和预售票情况看,重点地区车站乘车人数已大幅攀升。随着大量客流涌向全国各大车站,铁道部要求各车站挖掘候车潜力,加强旅客乘降组织,确保旅客顺利乘车。

  乘火车回家注意事项

  每位旅客免费携带品的重量为: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携带品的长度和体积应适于放在行李架上或座位下边,并不妨碍其他旅客乘坐和通行。携带品的外部尺寸(长、宽、高的总和),最大不得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的长度不得超过200厘米。一切危险品都不准带入列车内。

  出镜人物3:杨先生

  自驾拼车别忘查证件

  职业为网站编辑的杨先生在自己的QQ群中群发消息:本人系新闻职业工作者(可出示记者证),因爱人有事不能同行,故自己于2月12日上午(或者中午)出发先行回家。为了节省回家开车成本,同时认识在北京的老乡,故决定在网上寻找行程为北京至大同的朋友来搭顺风车。收费情况如下:按车上共4人计算,过路费120元、油钱200元,人均80元(因车小限搭3人,不管能不能凑够人,均按时出发,并按80元一人收费)。高先生对搭车人的要求为:在北京工作或学习的女士、夫妇、情侣均可,为安全起见见面后要互相检查证件;同时由于车子比较小,每人限带物品不超过15公斤;为避免扯皮现象,请上车后先交车费,欢迎群里的朋友积极参与或者热情介绍。随即,杨先生在群中特意把自己的QQ号重新强调了一下。

  记者打开网站,发现拼车回家的帖子非常多,看来拼车回家还真受欢迎。而据交通运输方面的专家介绍,拼车并不是新鲜事,有很多人都选择拼车上下班,但是拼车回家还是第一次这么广泛地出现,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缘于春运的出行压力。今年春运铁路不涨价让更多的客流涌向铁路,买火车票变得更加困难。而春运期间民航机票折扣越来越少甚至是全价机票,部分省市的公路运输提高票价,这些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在这样的情形下,拼车降低了成本方便了众人,自然就流行。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