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规模基金赎回险些触发崩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0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1月31日到2月6日,大规模的基金赎回只持续了5天。

  这也许是中国基金业历史上最长的5天。股市震荡,各路资金争相先于基金逃离市场,崩盘危机一触即发。恰在此时,中国证监会宣布新基金发行重启,而在一月前,暂停新基金发行正是为了给市场降温。

  在政府之手的推动下,一切似乎就此归于平静,然而风险真的已经远去了吗?

  赎回突然而至

  没有人知道危机是如何来临的。

  1月31日,上海和深圳股指在大幅震荡后掉头向下,创下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跌幅。正是在这一天,基金从大规模的净申购变成了净赎回。

  2月1日,股指仍然向下,基金业净赎回规模达到30亿元。2月2日,累计基金净赎回量已升至50亿元左右。基金重仓股随之大幅调整。

  几天内,有20只

开放式基金跌破1元净值。从1月29日到2月2日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损失为6.97%,有的净值跌幅在10%到12%之间。

  2月5日,星期一。基金赎回达到高峰,当天基民赎回基金和认购基金的比例近3:1。

  危机一触即发

  基金赎回与过去没有什么两样:投资者赎回基金,基金经理被迫卖出基金重仓股,基金净值下跌,投资者更大规模地赎回基金,恶性循环叠加,基金业总规模迅速萎缩,并波及到整个股市。

  如果基金赎回不被及时扼阻,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资金将很快被耗光,更多的基金会加入卖

股票—兑现现金—应对赎回的大潮中。

  而如果大量资金流出股市,中国A股市场很可能会出现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所描述的“牛熊急转弯”现象。没有人愿意看到类似现象在中国市场发生。

  2月6日开盘一小时,上证指数即跌去71点到2541点。这已经接近传说中2500点的调整目标点位。然而,股市跌势似乎仍没有止步的迹象。

  10点30分,中国证监会传出消息,5家基金公司的新产品获批。2月7日,基金单边赎回的状态改变了,很多基金公司转为净申购。沪深股指随之反转。

  政府及时出手

  2006年底,政府已开始从资金供给和宣传两个层面调控股市上涨的节奏。

  2006年12月,中国证监会暂停了对股票型基金发行的审批,中国

银监会则严令禁止银行贷款进入股市,甚至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强调,已经上市的国有企业不许炒股票。2007年年初,央行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利率不断上涨。

  “市场无法在这些因素的干扰中上涨。”券商分析师说,正是政府的调控按下了股市的“牛头”。但在随后发生的基金赎回几乎触发崩盘危机的情况下,政府的调控之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打压和拯救股市的边缘权衡的监管者这一次选择了拯救。

  中国证监会首先放开了对基金分拆的审批,短短一周之内就有交银施罗德精选等多只基金分拆方案获批,2月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5只新基金获批发行。

  此时,距离证监会宣布暂停新基金发行不过1个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