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民营经济实力国内居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近20万家民企去年完成增加值占全市GDP预计高达近三成

  深圳民营经济实力国内居前

  【本报讯】(记者吴德群)在华为、中兴通讯、创维等民营骨干企业的带动下,深圳民营经济彰显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记者昨日获悉,去年深圳民营企业预计完成增加值1534.68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市GDP比重27.0%。在深圳经济版图上,民营经济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与国有经济、外资经济一道构成新的经济格局。

  纳税额近500亿元

  据市贸工局负责人介绍,深圳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通信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器、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医疗器械、软件、服务业和商贸流通等行业。去年,我市相继出台多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突出解决土地、融资等问题,构建起民营及中小企业市场开拓体系与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民营及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民营经济驶入环境适宜、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市民营企业19.1万家,同比增长26%;注册资本3171亿元,同比增长47.1%;全年民营企业纳税额495.46亿元。

  出口额连年大幅增长

  深圳民营企业近年来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向国际市场要订单、要效益,收获颇丰。尤其是华为、中兴等骨干民营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不仅将主要产品远销到欧美及其他新兴市场,还在世界各国安营扎寨,要么设立总部,要么设立工厂或研发中心。

  近几年,深圳民营企业产品出口额年增长均在一倍以上,出口总值超过国有企业,已成为我市出口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据统计,深圳去年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民营企业近4万家,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57.6亿美元,同比增长87.9%,占全市外贸出口比重为18.9%,成为我市外贸出口增长最快的经营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了大、中、小三个层次的创新企业梯队,其中华为、中兴等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和全球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一批中小型民营企业,如海王在生物制药、比亚迪在锂电池制造、迈瑞在医疗器械、腾讯在即时通讯互动娱乐服务、大族激光在激光设备制造等领域已成为国内相关行业或领域的龙头企业。

  30家民企成为中国名牌

  深圳民营企业实施名牌战略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据了解,深圳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非常集中的城市,其中民营企业的名牌占据重要地位,民企实施名牌战略成果显著。

  截至去年底,深圳民营企业共获得18个国家驰名商标及省级著名商标,占全市总数的42%;比亚迪、创维等30家民营企业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占全市总数52%;华为和

中兴通讯生产的程控交换机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实施名牌战略的主要依托力量。

  记者了解到,深圳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居全国前列。与国内主要经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已经位居前列。统计显示,与上海、广州、苏州、无锡、南京、宁波、青岛、

东莞等国内东部沿海地区部分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相比较,2006年度,我市民营经济已经在纳税总额、经济增加值和企业户数、就业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中,位居前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