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2:48 中华工商时报

  央行在新发布的200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再次重申,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在报告中称,2006年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联动关系明显。2006年银行间外汇市场共有243个交易日,其中人民币汇率有135个交易日升值、108个交易日贬值。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单日最大升值幅度为124个基点,单日最大贬值幅度为203个基点,日均波幅为40个基点,较汇改以来至2005年末日均波幅17个基点明显扩大。

  数据同时显示,2006年

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比年初升值2615点,升值幅度为3.35%;汇改以来至2006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99%。

  央行还表示,2007年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继续有序放宽企业和个人持汇、用汇限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改进外债管理方式,严格控制外债过快增长,同时继续落实和巩固贸易外汇收结汇、个人外汇和外资进入房地产等监管政策,加强对贸易信贷等资金流入的管理。

  2007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又屡创新高,2月7日最高达到7.7496∶1的比价。但央行在此次报告中仍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G7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时做出表态,称鉴于

中国经济承受人民币升值的能力增强,中国实行更加灵活、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是恰当的。

  专家认为,这将有可能导致汇率升值步伐的进一步加快。(12C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