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路春运进入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2:48 中华工商时报

  “2月10日以后的客流将更为集中,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需求的矛盾也将会更加突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近日预测。

  截至2月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981.6万人,日均330.3万人。从春节前的重点地区来看,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296.5万人,同比增长了5.6%;上海铁路局共发送旅客是334.32万人,与去年持平;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229.8万人,同比减少了9.3%。

  对于北京春运前期客流量的反常,王勇平认为,这是由三个原因引起的:一是暖冬的影响,使大部分建筑工地施工期延长;二是由于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往年部分提前走的旅客也没有急于回家;三是距离春节还有10天,探亲流和旅游客流高峰还没有到来。

  这种反常的背后,“同时也预示着以后的客流将更为集中,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需求的矛盾也将会更加突出。它也意味着铁路职工的更大压力和考验还在后面。”

  王勇平透露,客流高峰期预计为2月13~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380万人,同比增加6万人。这就意味着,“对于具体的旅客来说,买票难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王勇平透露,今年春运的三套梯次方案中都增加了直通临客对数。据悉,基本方案由216对增加到218对,预备方案由57对增加到61对,应急方案则由13对增加到23对。

  据悉,针对买票难的问题,北京、上海、广州等客流密集地区的站内和市内都相应增加了售票窗口数量。同时,铁路还延长了售票时间。(12A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