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节流动性 必要时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对冲过剩流动性仍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银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报告称,2007年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将增长16%左右。

  对冲过剩流动性

  所谓“流动性过剩”,简单来说主要指银行资金充裕,信贷投放的冲动性较强。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加剧,

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央行需要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进行对冲,我国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日渐凸显。

  央行发布的这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央行从2003年就开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2003年4月启动央行票据发行,当年9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03年至2006年,发行央行票据净对冲流动性约3万亿元;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深度冻结流动性约1万亿元。

  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从根源上看,我国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是国内外多种因素造成的。如果国内外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际收支较大顺差仍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这意味着,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存在。

  信贷增长势头放缓

  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7%,达到20.9万亿元,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1.5%。 2006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4.6万亿,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低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2.6万亿,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年高5.7个百分点。

  进入2006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速逐月放缓。截至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速度由年度最高点的19.2%降至16.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由最高点的16.3%降至15.1%,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势头也趋于减弱,与

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基本适应,促进了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继续采取稳健货币政策

  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但也要看到,当前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整体通胀压力有所加大,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是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2007年,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价格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

  今年,中国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改进金融宏观调控。央行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流动性管理,完善流动性分析预测体系,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新华社、本报记者 秦立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