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软贷款”开路 国开行商业化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20:11 中国经营报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改革后,国开行商业化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许霞向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行已就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操作办法草拟了一份文件,目前正下发征求意见中。这份文件将会很快正式下发到各省市各级政府,把国开行的“软贷款”模式推广到全国。

  国开行的软硬两手

  “正式文件应该很快就能下发。”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客户五处处长卢恩健表示。

  国开行目前在全国的软贷款资金已达千亿元以上,卢表示,草案中关于软贷款的部分将会是国开行软贷款操作模式的一种,主要是针对担保公司发放。而卢目前正在广东的珠海市和

东莞市进行对担保公司软贷款项目的操作试点。

  据了解,“软贷款”的操作模式是,由国开行先贷款给地方融资平台,所谓的地方融资平台是各地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地方融资平台得到国开行的贷款后,在本省选择一批有实力的、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担保公司,利用贷款资金为其注资,使其资本金增大,从而获得更大的融资担保额度,然后国开行再和担保公司合作,企业以担保公司作为担保,获得国开行的“硬贷款”,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

  软贷款是国开行政策性贷款项目,其贷款资金可以作为项目资本金运用,而商业银行则暂时没有这样的业务。

  看似简单的模式,其实其中隐藏深意。这与国开行的改革方向——做中长期批发业务,不做

零售业务是相符的。“其实软贷款就是种子资金,把国开行的资金贷给融资平台,然后让其作为股权投资帮助担保公司扩大资本金,这样就可以担保更多的企业进行融资了。”

  “不过,地方政府必须拿出一部分资金补贴融资平台。”目前每个省都有扶持中小企业的资金,国开行正是看上了这些资金,认为可以此进行放大。“例如政府拿出1亿元,那我们就可以将其放大到5到10倍,就是地方财政拿出1000万元,我们可以贷款5000万到1亿元。”

  地方财政的出资是为了保证软贷款可以及时还本付息。“因为作为股本投资,如果担保公司不分红,那融资平台是拿不到钱的,这时财政资金就可以先垫着。如果有分红的话,那资金就可以继续投入到担保公司上去。”许霞表示。

  “软贷款是政策性贷款,享受优惠利率。硬贷款则是商业性贷款的利率,和一般商业银行一样。”国开行的硬贷款是直接与担保公司发生联系。“不过我们还是要求地方政府有资金保证。例如在与珠海的合作中,国开行搭建了‘四位一体’的融资模式,地方政府需要拿出贷款余额的5%,企业也需要出5%,担保公司10%共20%的风险

准备金,覆盖代偿风险。”

  商业化竞争者?

  商业化后的国开行,被商业银行看做是强劲的竞争对手。

  某商业银行中小企业客户部负责人表示,国开行给他们的中小企业业务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国开行既有政策性银行的优势,又可以进行商业性业务。其所谓的硬贷款就是完全的商业化贷款了,而其软贷款就是为硬贷款铺路的,但商业银行不可以做软贷款。”他表示,如果操作办法下发,那国开行模式将会被更广泛推广,“我们也得学着点儿。”

  而国开行的另一个法宝是政府信用。无论在软贷款和硬贷款上,国开行都把政府信用放到了重要的环节上,要求政府对担保公司必须有一定的资金注入。

  国开行表示,对于硬贷款方面,对于企业的选择并没有指向性的要求。但是与一般商业银行不同的是,其可以有意识地去不发达地区帮助有潜力的企业。而记者在刚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中听到,不少欠发达地区的代表表示,商业银行将其视为高风险地区,企业很难能贷到款。而卢表示,其软贷款则可以用于在落后地区建立担保公司,然后再运用担保公司来帮助企业贷款。“这也是我们和商业银行不同的地方。”

本报记者:巫燕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