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自主品牌“搭船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乐淑君 蒋心和)刚刚公布的市外资企业协会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10家在沪外资企业中,自主品牌商品出口额占这些企业出口总额的49%,而以贴牌或无品牌形式外销的出口额占全部出口额的51%。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上海自主品牌商品搭上了外资出口“航船”。

  市外资企业协会是以申城121家参加广交会的外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的,共发放调查表121份,实际有效回收110份。这110家企业涉及服装、家纺、汽配、玩具等多个领域的生产制造企业和贸易型企业,年出口从19万美元到1.7亿美元不等。

  调查显示,占被调查总数37%的41家外资企业主要从事中方原有

自主品牌的生产出口,占总数19%的21家企业由中外投资双方共同创建国内自主品牌并出口,占总数21%的23家企业以洋品牌出口,另有占总数23%的25家企业出口无品牌产品。

  通过嫁接外资,发展和壮大自主出口品牌,已成为上海企业提升外贸增长方式的一种选择。在被调查的110家外资企业中,“红双喜”乒乓器材、“白猫牌”洗涤剂、“中华牌”牙膏、“蜂花”香皂、“中华牌”木制铅笔、“马利”颜料等传统自主品牌,都是通过吸收外资,增强了品牌实力并扩大出口的。

  调查表明,约有三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管理层抱有较强烈的自创品牌意识,他们认为吸收外资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真正目的在于利用外资发展中国自己的品牌产品。以上海荣威塑胶工业公司为例,刚成立时以生产出口贴牌产品为主,8年前开始自创Best-way品牌,短短数年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吹气塑胶玩具品牌;2005年该公司出口1.4亿美元中,自主品牌占9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