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期货盼得“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6:42 新京报

  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为股指期货上市扫清法律障碍

  

金融期货盼得“准生证”

  大连期货交易市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通过为期货业带来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7日召开的相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条例》的推出引起了市场各界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为股指期货上市扫清了法律障碍,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因此快行。不过,昨日记者从中金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股指期货上市工作依然把“平稳推出”放在重要位置,不会刻意提前推出。

  《条例》对整个期货业是制度利好

  中国期货市场到现在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尽管股指期货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期货市场只有商品期货。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为推动我国期货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整个期货行业都是一个制度利好。

  据常清透露,此次《条例》与过去的条例相比,主要是删除了过去条例中对入市资金的种种限制。“过去在清理整顿背景下出台的《暂行条例》,对交易资金给予了很多限制,这些不合理的限制直接导致了我国期货公司发展缓慢,进而影响了期货市场的发展,所以说,这次《条例》的出台对整个期货行业都是一个制度上的利好”常清说。

  另外,过去暂行条例禁止金融期货交易,但是从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角度看,我国股票等资产价格以及货币价格应该主要由中国市场决定,金融市场不能缺失话语权与定价权。

  对于下一步正式条例的出台,常清表示,这个《条例》是经过很长时间讨论、修订的,接下来的完善条例应该就是《期货法》了。“由于法律的制定需要很多程序,因此,时间上还说不准确,只能说是快了”常清说。

  按原计划充分准备适时推出

  对于金融期货中已经明确列入运作日程的股指期货,业界普遍认为《条例》的通过是重要利好。此前市场一度传言称,原定3月份前后推出的股指期货,因市场过于火爆,已推迟到6月份前后推出。股市越火爆,指数点位越高,做空动力就越大,推出股指期货造成市场波动的可能性也越大。

  该《条例》的具体颁布时间可能在下周。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务院对于《条例》只是审议并原则通过,还需要证监会进一步修改,然后由国务院颁布,目前《条例》还存在一些争议性的东西,仍然需要修改,不过就是这两天的事情,估计下周颁布。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条例》再修改一下就会公布。

  中国农业大学胡俞越教授认为,《条例》通过跟推出股指期货是两回事,当然没有《条例》的话推出股指期货不合法,有了《条例》在推出的时间表上扫除了障碍。从时间上看,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小。神华期货总裁汪正也表示,条例的推出并不代表马上要推股指。股指期货短时间内推出非常困难。

  常清表示,这个时候通过方案比较正常,原来就是预计2006年年底推出,现在推出已经晚了一个多月。现在来看,《条例》推出后关于推进股指期货的工作将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当然推出股指期货还有很多准备性的工作要做,需要一段时间,不会很快推出。

  中金所负责新闻事务的许峻昨日表示,金融期货的相关准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条例》的通过为金融期货的推出扫清了法规障碍,但并不预示着其推出的步伐已经加速。“上市工作正在按原计划正常进行,准备好了就正式上市,不会刻意推迟也不会提前推出”许峻称。

  据透露,《条例》出台后,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对照此条例,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结算细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等,中金所的工作重点也将转移到考察会员的股指期货准备情况上来。

  技术系统、会员问题尚待解决

  泰阳期货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10月底推出仿真交易以来,可以感觉到股指期货推出还存在一些期货技术上的问题、交易结算系统的问题、期货公司告知业务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因此,该人士估计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至少在3个月后。另有一些业内人士也大胆预测,股指期货最有可能的推出时间是五、六月或九、十月两个时期。

  一家期货的负责人则认为,《条例》的早出或晚出其实对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并无太大实质性影响,期货公司当前要做的是以平常心态做好自己的后续准备工作。“股指期货的推出,尚待相关技术准备工作的完成,如至今未开发出来的股指期货交易结算会员所需结算软件尚待测试、调整,更重要的后续工作是《条例》的5个配套管理细则的发布,及中金所相关合约设计、会员资格标准、交易规则进一步细化后的学习、讨论、培训、推广都还没有做,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此外,股指期货的交易结算系统的技术问题、期货公司告知业务的解决等也尚需时间。

  而股指期货模拟市场的行情也是决定股指期货何时推出的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模拟交易来看,整个监管难度比较大,有的交易日,能够一天从涨停板打到熔断点,再打到跌停板,然后再打到熔断点。监管层对股指期货推出后还出现这情况存在担心。

  许峻昨日透露,对于股指期货,目前中金所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显著技术系统上没有问题,应该说准备比较充分,但会员单位准备不够充分,会员的准备工作是目前比较迫切的问题。

  ■背景

  海外金融期货发展快速

  1848年,82名美国商人发起组建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标志现代商品期货诞生;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外汇期货交易,标志金融期货问世。根据世界掉期与衍生品协会统计,世界五百强企业中92%正有效采用期货工具管理和对冲风险。其中分别有92%、85%、25%、12%的公司利用金融衍生品控制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价风险。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强调:“美国经济过去十年成功发展,期货业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作为广义资本市场的核心,金融衍生品市场在促进价格有效发现和分散风险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增长速度2004年是30%,2005年是22%.其速度远远超过世界经济GDP的增长。2005年世界金融衍生品交易额达1408万亿美元。

  ■圆桌讨论

  股指期货将冲击A股?

  专家对股指期货推出后是否会增加做空力量各执一词

  此前市场一度传言,原定3月份前后推出的股指期货,因市场过于火爆,已推迟到6月份前后推出。作为今年可能对股市产生较大阶段性影响的一件大事,股指期货的准备推出无疑已成为2007年A股市场一大关注焦点。而对于股指期货对A股影响有多大的争论也一直在进行。

  昨日,《期货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原则通过消息的传出,对A股市场走势影响不大。上证指数大盘承继前日尾盘升势顺势高开,尽管受一线权重股短线回吐影响股指快速回落,但收盘沪指报收于2737.73点,上涨0.79%.

  “积极影响”派:指数点位越高做空动力越大

  神华期货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从推出股指期货的安全性考虑,股市越火爆,指数点位越高,做空动力就越大,推出股指期货可能造成的市场波动可能性就越大。

  该负责人认为,具有法律权威意义的该《条例》获得通过,必将大大推动我国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以及期权等交易市场的活跃和发展,有助于全面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和成熟度,同时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在经过近期高达400点的快速回落后,市场高位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特别是一批超级大盘股的估值泡沫有了明显的降低,这就创出了股指期货推出的市场环境,因为如果在高位推出,必将带来做空的巨大风险。从未来行情看,超级大盘股仍是主流资金重点配置的品种,同时可以结合股指期货对冲交易后,不排除它们的市场股性重新变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推出股指期货由百利而无一害,目前市场存在流动性过剩,推出股指期货虽然分流一部分股市的资金,但是目前市场根本不缺资金,分流一下是好事,至于说期货市场资金超越股市这根本不可能,中金所也不希望股指期货一开始就太火爆。

  此前有市场传言,某些机构前期在证券市场下重注,这些机构由于预期股指期货会尽快推出,因而持续大量买入蓝筹大盘股,希望通过等待

人民币升值和股指期货推出靠掌握筹码翻云覆雨获取超额收益,如果股指期货延期推出,对大资金而言,长时间等待有可能会面临宏观调控或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同时买入股票的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能否得到基本面的有力支撑也是问题。面临这种种不确定性,将迫使其在高位调仓。

  “影响不大”派:做空股市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资深市场人士秦洪表示,任何时候预测机构的行为都是不现实的,但是市场上还是有这样的说法,说股指期货要推出,机构势必配置相应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样必然带动大盘上涨,但是去年年底的大盘蓝筹股疯狂上涨,应该说机构配置已经基本完成,即使以后推出股指期货对大盘没什么影响,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长期看,股指期货对大盘的影响有限。“不要小看目前的游资,他们的操作很多比公募机构还要规范,他们也按照股指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尽管股指期货推出后,可以做空,但实践证明做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投资大师巴菲特就曾表示,‘对股票做空的风险很大,不要随便做空,因为借来的股票本身就存在风险。’”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认为,关于股指期货,目前认识上有两个误区,一个误区是认为股指期货会分流股市的资金,另一个误区是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会使机构做空大盘。这两个观点都值得商榷。

  “市场上的资金从来都是变动的,而不是固定的,市场越旺,流入的资金会越多,开通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增量资金。比如棉花期货和白糖期货,在期货市场上推出后,反过来促进现货市场,现货市场也更加旺盛,流入的资金也更多。而且,股指期货可以做空也可以做多,这是两方面的功能,并不是说一出来就要做空股市。但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市的炒作可能降低,促使投资者从炒股成为投资股票。这样使股市更加透明,更加健康。”常清表示。

  ■编者按

  金融期货———给市场带来升华

  金融期货看似遥远,但其设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处处体现在身边。

  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面对升值压力,国内市场还有通胀压力。企业和老百姓迫切需要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来化解人民币升值与贬值的压力。境外的人民币衍生品交易已经开始活跃,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已经推出人民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形成了境外“倒逼”境内的态势。国内人民币期货品种的设立已经非常有必要。

  更重要的是,央行一直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而基准利率的形成机制还没有完全实现。这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推行金融期货的重要品种———国债期货,这将会为我国利率体系引入远期价格揭示机制,从而促进市场形成基准利率和债券合理定价,通过利率市场与股市、汇市变化的联动性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

  对于已经成为市场大热的股指期货,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看到国外规模上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利用金融期货做多做空、规避风险并追求高回报的潇洒时,国内的基金公司也迫切需要各种金融期货来稳定并提高收益。这也是打造百年金融企业的重要前提。

  金融期货将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巨大的变化,这个过程是长期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将是中国金融业巨变的十年,不仅是金融产品的增多,更多的是投资理念、风险意识乃至整个

理财市场的升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慧 刘宝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