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股改选择工行模式?农行总行办公室未予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农行股改选择工行模式?农行总行办公室未予证实

  2月6日,来自农业银行内部的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农业银行将在今年年底前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农业银行是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在获得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额250亿至300亿美元的注资后,中国农业银行可能在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与其他3家国有

商业银行相比,农行的财务重组成本可能更为巨大

  1月29日,新公布的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强调了中国农业银行“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此前的1月20日,这家拥有全世界最多网点的银行,在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刚刚被明确其股份制改革的基调。

  近年来,农行股改始终困扰于“分拆重组”与“整体改制”的争议之中。而此次的定调让争议画上了句号。“流传的分拆方案,曾给农行系统造成了巨大波动。”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志成说。李曾多次代表农行出面应付股改传言。

  市场定位终解决

  此次农行股改基调被确定为:“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这“16字方针”意味着,农行的改革路径,将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的改革类似,即先进行

不良资产剥离、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再实施股份制改造与上市。

  “(农行股改)将来方向是往下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此次会议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定位,也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据称,如此定调的原因,在于农行的基础优势。而县域经济主体的需求,与农行在县域范围内的分布结构非常吻合。“农行54%的网点、51%的员工都分布在县里。目前农行在中国(大陆)每一个行政区县都设有机构。”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说。

  农行的经营利润多来自于县域。其涉农贷款1.7万亿,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56.1%。农行目前在县城拥有6389个网点,在中心集镇和部分小集镇拥有8672个网点。而目前我国县域内大中企业,多数已集中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小企业也表现出向集镇集中的趋势。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