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这个中国年 不再“老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00 解放日报

  春节渐近,沪上各种迎接新年的装饰品迎来热销。不过,今年装饰市场唱主角的可不仅是灯笼、中国结、大红福字等“老三样”,不少充满创意的产品正受到消费者追捧。

  这几天,某家居商场推出的一款“中国红”餐垫被不少年轻人青睐。纯正的红色餐垫上,绘着可爱的卡通形象,既喜庆又活泼。与餐垫相配的,还有同色彩、同花纹的围裙和厨房用手套。一样的鲜艳喜庆,把节日的氛围从餐桌延伸到厨房。粗粗逛逛,像这样的新年主题产品在不少家居商场都有,从床套到门垫,居室的各个角落都能全副武装起来迎接新年。

  在城隍庙地区的小商品市场,绫罗绸缎制成的小商品则让中国年更加原汁原味。绸缎质地的餐垫、筷包上花团锦簇、龙凤呈祥,酒瓶、纸巾盒、牙签桶也穿上了绸缎新装。其中酒瓶的外壳还被设计成高领斜襟束腰的旗袍,怎么看都像一件工艺品。还有些店铺为家里的几十只桌脚、椅脚、橱脚准备了“中国鞋”,夹有棉花的绸缎小套子套上家具后,不仅能避免损伤地板,还让整个居室都生动起来。

  部分新工艺也被利用到创意饰品制作之中。有些店铺把欧美流行的布艺、十字绣“为我所用”,制作出具有百分之百中国味的产品:红色锦缎制成“富贵花开”的牡丹、金银锦缎变为“金玉满堂”的并蒂莲、黄色锦缎化身“欣欣向荣”的向日葵,尽管一看就是假花,但精致的做工和吉利的口彩深受消费者喜爱。而绘有中国各民族、各朝代服饰的骨瓷器皿等,也成为新春佳节装扮居室的好选择。

  即使是灯笼等“老三样”也出现了新变化。亚太盛汇广场中的几家店铺推出了好几款工艺灯笼,既有悬挂在门廊、

客厅、阳台上的,也有摆放在茶几、书房、卧室中的。细细看来,这些古典造型的灯笼仅材质就分羊皮纸、薄绢纱、莎草纸等近十种,代替蜡烛的电灯透过不同灯罩,展示着不同风味:羊皮纸灯笼朦胧中透着祥和;大红大绿的薄绢纱灯笼带来浓郁的北国风情;莎草纸灯笼充满异域神秘,微微褶皱的灯罩仿佛沉淀了千年历史……而中国结除了有“年年有鱼(余)”、“大吉大利”、“十全十美”等款式,还串进琉璃、瓷器等小饰品,变化更趋多样。更有一家店铺收集到20张几百年前百姓迎接亥年的年画,数码制版重新印刷为厚厚一大本,让喜欢年画的市民贴个过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