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对欧美钢铁反倾销措施钢铁出口退税将继续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董巍)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经过与欧盟钢铁工业协会的磋商,中国承诺将进一步降低和取消对出口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优惠,同时加强与美方的沟通,进一步解决其提出的钢铁等行业的贸易诉讼问题。

  据了解,由于去年中国钢材出口达到4300.7万吨,同比增加了一倍左右,欧洲和美国的钢铁协会随即表示将发起反倾销诉讼。近日欧洲钢铁工业协会高级代表团专程来华与中国商务部、发改委、钢铁工业协会等单位进行磋商,据悉,经过磋商,中方表示将对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从先前的11%降至5%。但内部人士表示,这只是初步调整计划,线材和板材为主的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将可能直接降至零,不过此次调整不包括那些符合钢铁产业政策的高附加值产品,该类产品仍将会享受到一定的退税优惠。

  欧盟的

反倾销问题暂时平息,与此同时,美国已对中国钢铁大量出口采取了诉讼行动。日前,美国政府以中国在钢铁等三大行业存在所谓贸易补贴为由,向总部设在日内瓦的WTO提出申诉,中方目前已收到了对方的磋商请求,业内人士分析,中方与美方的磋商进展可能不会太顺利,而且时间也会拖得很久。

  国泰君安点评认为,虽然钢铁退税下调已是旧闻,但仍引发了钢铁股近期的大幅震荡,太钢不锈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宝钢股份2月6日盘中均出现过跌停。分析师几天前普遍表示,钢铁企业

出口退税的负面因素,可能蕴含着买入机会。因退税可能会引发钢铁出口价格的提升,该行业仍然有相对估值优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