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杭州女人去年往脸上涂掉近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5:20 都市快报

  

  记 者 顾国飞

  本报讯 杭州人的消费有没有品质?从杭州市贸易局商业信息中心的一项详细统计数据,可以得到肯定的结论。全年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56.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6%。这其中,买化妆品的钱首次超过了花在烟酒方面的钱,人们对衣着上的花费更加舍得,增幅超过吃的。

  吃穿用消费

  结构大变样

  以吃、穿、用来分类,杭州人去年在“穿”上花的钱最多,其次是用、吃。这与2005年的情况形成较大差别,2005年这三者的排序为用、吃、穿。

  根据恩格尔系数,人们在“吃”上面花的钱占比越来越小,就证明人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2006年,杭州人把更多的钱花在了更体现消费品位的“穿”上面,实际上反映了杭州人消费能力的提高。

  根据杭州商业信息中心对定点商场、超市、家电卖场的监测统计,在“穿”上,去年杭州人共花了近40亿元买衣服,比上一年增加了近60%;在“用”的东西里,家用电器是杭州人置办最多的东西,一年也花了近38.4亿元,其中80%是在家电卖场购买的;“吃”上面,食品花得最多,共花了37.5亿元,其中超市食品销售额占超市总销售的43%,比重比2005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百货商场

  等同于服装商场

  2006年杭州的百货商场对商场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杭州解百调整了新世纪商场,银泰百货缩小了家电卖场的面积,杭州百大引进化妆品专卖品牌丝芙兰后缩小了原来化妆品的销售面积。所有这些改动调整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扩大服装、鞋类的经营面积。

  商场扩大这两类商品的经营面积自然是为了增加销售额,提高商场的盈利能力,从2006年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商场基本实现了他们的调整目的。2006年包括解百、百大、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在内的12家样本商场共实现销售额87.3亿元,其中有45%是服装贡献的,10.7%是鞋类贡献的。

  去年服装鞋类的销售额相加已经超过商场营业额的67.68%,而2005年这个比例仅为42.7%。百货商场俨然已经成为服装商场。2007年这个比例可能还要继续攀升。比如杭州百大已经计划在今年调整商场南楼的格局,继续扩大服装类商品的经营面积,银泰百货在今年还有继续扩大服装类商品经营面积的想法。

  在服装、鞋类商品扩大领地的时候,家电、音响器材、文化用品等商品在百货商场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小。这些商品的销售额继2005年出现小幅下跌后,去年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家电、电子出版物、文化办公用品等商品的销售额跌幅都超过了10%。同期服装和鞋类的销售增幅都超过了20%。这些商品销售已经被家电卖场、文具连锁超市等细分的专业经销商分流,特别是家具类商品已经不适应现代百货商场讲究坪效的经营思路,全年在商场销售额只有22.5万元,几乎已经退出百货商场。

  女人买化妆品

  超过男人买烟酒

  杭州女人的消费能力已经在几年来的化妆品、

奢侈品等商品的畅销上得到验证,但是看到杭州市贸易局的统计数字,仍然会让人再生感叹。

  2005年基本上是男人买多少的烟酒,女人就买多少的胭脂,两者旗鼓相当,谁也不用抱怨谁多花了家里的钱。而去年女人在脸上的花费已经超过了男人的烟酒钱。2006年,杭州的女人们在化妆品上的花费达到了9.7亿元,仅12月份就花掉了近1亿元。而这一年男人购买烟酒的钱则为8.2亿元。

  大商场是女人们买化妆品最常去的地方,在那里共花掉了近6亿元;而超市是男人买烟酒最方便的地方,全年有5.8亿元烟钱扔进了超市的收银机里。

  婚庆大年

  威力显现

  2005年杭州的餐饮大酒店生意艰难维持,不少酒店卖起了快餐,全年营业额仅比上一年增长1.7%。去年这些酒店生意明显回暖,贸易局信息中心采样的几个餐饮企业营业额增幅达到7%。

  使餐饮酒店摆脱困境的是贯穿全年的婚庆热。因为去年结婚摆酒宴的太多了,很多酒店的

婚宴场地都要提前大半年预订。其中3月、10月、11月、12月是婚宴最集中的月份。

  婚庆大年同样在商场的黄金首饰类商品上得到体现。去年杭州人在商场花费了6.37亿元购买金银珠宝,2005年仅为3.5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