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南报税高峰预计在3月份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05 红网

  红网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将派出督察组赶赴各地,对各地自行申报工作进行检查。而湖南省各级地税部门,将针对高收入行业的高收入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等重点申报人群,开展个税自行申报的宣传。例如怀化市,日前召集了40个私营业主座谈,宣讲相关的税收政策,在宣传现场一些私营业主当场就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

  “除去春节长假,距离最后的申报截止日期还有1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估计真正的申报高峰期将在3月份到来,各级税务机关还做好了相关的应急预案,以确保纳税人按时顺利地完成申报。”顾燕群最后强调说,年所得12万以上自行纳税申报,是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的第一步。“从长远看,今后每个人都要申报。”

  相关链接

  税务代理商机浮现

  红网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年所得收入怎么算?”“是不是申报就意味着要补交税款?”几乎每个要申报个税的人都有一肚子疑问,而地税的工作人员都要费一番口舌,从最基础的税收知识开始讲解。

  在昨日举行的湖南省

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座谈会上,
湖南卫视
的主持人李维嘉就深有体会地说,自己平时拿的年薪是由台里的财务人员代扣代缴,至于演出等其他费用,合约就签的是“税后”,自己只负责在演出完了之后索取税票,如果税务部门来检查,就出示税票。

  实际上,在单位代扣代缴制度下,人们拿的是税后工资,只关心自己最终拿到多少钱。很多人对于纳过什么税、缴过多少税、税款怎么用,都是懵懵懂懂。

  此外,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使消费者没有直接和税务局打交道,没有亲自计算自己纳了多少税,这都造成了纳税人主体意识的淡薄。

  地税工作人员认为,个税自行申报有助于普及税收知识,唤起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意识,改变被动的地位,启蒙作用不可低估。此外自行申报意味着税务机关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利于促进税务机关服务态度的改变。

  湖南商学院经济学系系主任陆远如教授就指出,随着自行申报的进一步落实,纳税人纳税意识的觉醒,人们对政府用税的关注也会增长。这就要求政府财政支出更多转向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方面,最大程度满足纳税人最基本的需要,做到公共财政支出的透明、公正、合理。

  此外,由于个税申报的专业门槛较高,很多高收入者无暇、无力顾及,这使税务代理机构发现了商机。

  据省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顾燕群介绍,现在在省会长沙,就已经有多家税务代理机构开办了个人纳税申报业务,虽然相关的客户很少,但各税务代理机构对代理申报的发展趋势都很看好。

  目前,国外很多发达国家都是由律师、会计师和税务师代理纳税事项,在我国,税务代理这个新兴的市场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她同时指出,代理纳税申报的过程中,纳税人和委托代理人的责权一定要分明,如果纳税人存在瞒报、不实申报,相关法律责任就应归属于纳税人自身,如果委托代理人在代理纳税事项的过程中出错,而导致产生相关法律后果,则应由委托代理人承担责任。

稿源:红网 作者:戴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