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购票实名能走多远?铁道部:条件不成熟,推行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直接后果

  倒票现象呈急剧减少趋势

  厦门铁路公安处处长吴雁君告诉记者,根据调查,票贩子的票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一些火车票代售点和票贩子勾结,囤积火车票通过票贩子加价销售;二是一些单位、企业在订购团体票时弄虚作假多订票,然后转手倒卖给票贩子。

  调查表明,95%左右的高价票来自于这两个渠道。而这两个渠道销售的客票约占客票总数的30%。以往,由于购票没有实名登记,铁路公安在打击票贩子时,虽然发现票贩子手上的票很多来源于代售点或团体票,但警方找到票点时,他们都不承认,而票贩子一般也不会说出票源渠道。这样,警方对票点的管理处罚就无从下手。

  那么,实名购票效果如何呢?厦门铁路公安处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月3日至5日,即今年春运头3天,负责旅客客票来源调查的警察在厦门火车站共对35757名旅客的客票进行了调查,发现高价票28张,占所调查车票的0.07%;而去年春运头3天,警察在厦门火车站共对3773名旅客的客票进行调查,发现高价票498张,占所调查车票的13%。票贩子倒卖高价票的现象呈现急剧下降趋势。

  “由于火车票实名销售所增工作量太大,目前只在代售点和团体票中实行,火车站售票大厅暂不实行。”吴雁君说。

  前景展望

  条件不成熟推行难度较大

  “实施火车购票实名制虽然会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要真正推行起来,难度却相当大。”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这不仅会给铁路增加繁重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也会给旅客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旅客在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时都会增加很多查验手续,当然也就会延长等候时间。

  针对部分城市施行的实名登记购票,王勇平认为,在一些客流不是很集中的地区,采取这种购票方式,是铁路部门进行的有益尝试。但就全国而言,春运客流量特别大,实行购票实名制的条件还不成熟。

  “如果采取实名登记,火车站的配套设施恐怕一时半会儿跟不上。”深圳市民黄琼表示了同样的担忧。“这提高了老百姓的购票成本,火车和飞机毕竟不同,即使实名,依然无法解决问题,根本问题还在于供不应求。”

  汕头大学教授杨泓认为,实名制登记的提出,关键是想解决火车票能够私下流动带来的非法寻租问题。“但铁路是大众交通工具,目前条件下,硬件、软件以及相应法律法规都不成熟,实名购票为时尚早。”他说,铁路是一个垄断市场,资源稀缺导致寻租空间巨大,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得靠铁路运能的大幅提升。

  “从国际上来看,实施火车票实名登记是没有先例的。要求所有旅客提供详尽的个人资料,这种方式值得商榷,因为它涉及个人隐私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指出,火车票销售实施实名登记制,需要全国铁路售票、验票系统联网,技术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流量大的特点决定了这种方式的局限性。“此外,我们不能断定这种方法能否真正阻断倒票的主要来源。”董焰说。(蒋升阳、胡谋、欧阳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