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暖冬”逞威 保暖商品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持续多日的温暖天气让不少成都市民感到了春天的气息,而这样的天气却给那些希望在春节前销售保暖产品的商家来了个措手不及。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区一些商场了解到,由于对气候的预期出现失误,不少冬装、取暖器、电热毯等御寒保暖产品出现滞销,而今年春装上市的时间较往年却提前了半个月。

  保暖品打折都卖不动

  “从上周开始我们的羽绒服就卖不动了。”武城大街上一家品牌羽绒服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店内的男女各款式衣服几乎全线打折,其中一款羽绒服一个星期前还卖428元,现在却已经打折到198元。

  老板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不少市民会选择羽绒服为春节的新衣,销售很旺。按照经验,他在上月中旬进了一大批衣服,而现在天气持续回暖,前来购买羽绒服的顾客寥寥无几,无奈之下他只得降价处理。

  据了解,一般在农历立春前后成都天气都还会很寒冷,而最近成都气温多次超过15℃,较为反常。

  记者昨日走访市区的部分商场发现,往年这段时间较为红火的保暖品销售专柜均显得有些冷清。一家超市的主管透露,冬装、取暖器、电热毯等商品的销售量均比往年下降,立春过后卖这些产品的商家们就纷纷打折以吸引顾客,“但销售仍然不是很乐观。”

  红星路上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也透露,他们前期销售的手套、围巾等均已下柜。

  春装提前上市

  同样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装提前上市了。这几日在服装商场里,挑选薄的毛衣、外衣、裙子的顾客逐渐增多。不少购置衣物的顾客表示,天气变暖和了,即使冬装价格再低,他们也会选择能及时穿在身上的春装。

  “受暖冬影响,今年春装上市的时间较往年提前了约半个月。”成都市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郑万勋介绍,以往春装都是在春节后才大规模上市。由于对反常气候始料不及,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冬装积压现象。目前,协会也接到会员反映由于订货量的下降,一些生产冬装的企业甚至提前放假。

  “‘暖冬’现象虽是一种偶然,但会直接影响商家的经济效益。”四川省营销学会专家认为,造成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商家对“气候风险”的认识不足,不少商家还是一味地“靠天吃饭”。在这种情况下,遇到气候异常时必然会导致较大损失,“要规避这种风险最好就是关注气候预报信息,建立预警机制。” 本报记者 秦立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