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租车出游大热车辆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5:00 深圳特区报

  购车市场消费渐趋理性租车价格同比不断下降

  租车出游大热车辆供不应求

  有车族也加入租车行列,面包车商务车最受欢迎

  离春节还有10天时间,中南汽车租赁公司270台车早已预订一空。公司总经理谢建强昨日告诉记者,往年到春节前三四天车还未全部租出去,今年公司车辆增加了一倍,还供不应求。他说,“今年的租车市场真火。”

  过去租车是过瘾如今“拼车”为省钱

  “可以说有点猝不及防。”谢建强拿着厚厚的一摞租车协议给记者看:“最后一台车在1月29日就被订走了,那时候离春节还有将近20天呢。现在手里一台车都没有了,按惯例节前几天才到租车高峰期。”

  翻看这些租车协议可以看出,最早租出去也最好租的是7-9座的面包车、商务车,其次是捷达、

桑塔纳这些经济车型,本田、别克等高档点的车反而最后才租出去。中南汽车租赁公司业务经理杨炳东向记者解释说,因为春节租车的大部分是个人,要么是几个老乡合伙租辆车开回老家,要么是两三个家庭租一辆大一点的车一起出游。所以面包车和商务车最吃香,捷达、桑塔纳这些耐用、经济的小车比那些“娇贵”的高档车更受欢迎。

  中汽租赁公司总经理梁奔前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投放零租的几十台车也早在十多天前就给订完了。“和以前很多没车族过来租辆车过过瘾不同,今年来租车的大多是‘拼车’族,几个朋友或两三家子合伙租辆车出行、出游。我们租出去的车几乎都是这种情形,最好租的也是瑞风、别克GL8这几种座位多的中型车。”

  市场规模在膨胀租车价格一路降

  谢建强笑说,每年越临近春节,心里就越急。往年急的是手里的车迟迟没人来订,今年急的是早早就没有车了,没法和老客户交待。“我们前年一共有140台车,供零租的也就70来台,到春节前几天才勉强租出去。2006年零租车减到40多台,到节前还剩两台。今年270台车中用来零租的就有130多台,想不到竟然还不够用!”

  租车市场为何一下子火了起来?业内人士分析有几个原因。一是

购车市场已逐渐进入理性消费期,停车场收费高涨、油费上升等因素,使不少市民不再热衷买车,节假日有需要时选择租车解决问题。二是不少有车族过了自个儿开车的新鲜劲,交通法规也越来越严,一些亲朋好友便选择着合租个车来用,大家轮流开车。三是租车价格也在不断下降。以金杯面包车为例,去年租车价格还是平均450元一天,今年已下降到350元。捷达车也由去年的400-450元下调到300-350元。租车价格整体降幅达20-30%。

  据了解,自2004年深圳放开汽车租赁管理以来,全市大大小小的汽车租赁公司超过100家。据不完全统计,合法租赁汽车总量达2000余台,实际上投入租赁的车辆有上8000台。记者昨日通过报纸租车广告提供的电话,随机调查了几家小的租车公司,得到的答复也大多是“对不起,已经没车租了”。

  路线多选湘赣鄂也有玩家闯东北

  中南汽车租赁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租出去的车辆,绝大部分是准备去湖南、江西、湖北等临近省份,以及省内梅州、潮汕等地区,租期一般在7天左右,提车日期也多定在2月16、17这两天,车程多在1天左右,刚好能开到目的地过年。

  但也有一些比较特别的人,租辆车就是准备出去大玩特玩一把,最远的居然要开到东北。中南租赁营业部人员表示,他们就有这么一个长期客户,前不久过来订了一辆本田奥德赛,声称首站到福建后,将沿着东海岸一路北上,最后到东北看冰灯。这位客户甚至没有确定租车期限。营业部人员表示,按他所描述的玩法,不到一个月肯定回不来。

  租车出行注意事项

  汽车租赁行业在我国属于比较新兴的行业,受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保险、交通相关法规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汽车租赁行业还面临着不少制约因素,使汽车租赁企业和承租者权益难以得到较完全的保障。

  为避免租车期间个人权益受到损害,行业专家提醒租车人士,春节出行切记几点:

  一是切勿酒后驾车。酒后驾车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驾车者负全责,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租赁公司也不会承担责任。

  二是一定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区域,避免被抢被盗。如果万一发生被抢盗事故,要第一时间通知租赁公司,并向公安机关报案,驾车人要提供停车场停车证明,并将报案受理回执及时传给租赁公司。

  三是谨防撞车党。一旦发生事故,一定要及时报警,不要采取私了方式。由于租赁公司的车均采取全保,发生正常交通事故,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来处理。如果私了,损害的是自己的利益。

  四是及时检查车辆状况,确保油、水、电处于正常状态。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可以及时与租赁公司联系,在珠三角范围内,租赁公司一般可派出专车救援;如果不在救援范围,租赁公司将指导车主到就近维修,租车者保留好维修票据,回到公司报销。

  个例1

  老乡合租“面包”划算又灵活

  凌其伟也是今年租车大军的一员。他租了一台14座的金杯面包,租期15天,打算和几个同样做物流的老乡一起回湖南岳阳。由于职业的关系,他们都已经很熟悉回家的路了。从广深高速,到北二环,到京珠高速,沿着

高速公路,900多公里的路程,1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相当方便。

  凌先生的账非常好算,日租价350元的金杯面包,租半个月就是5250元,路桥费来回1000元,加上1600元左右的油费,加起来15天7850元。如果火车的话,每个人要300多元,14个人单程就要4200元,来回要8500左右,所以对凌先生来说,租车是非常划算的。

  “我们几个都是做物流的,都已经开了十几年的车,长途驾驶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况且还可以替换。”凌先生表示。另外一个驱使他租车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行程还没有太确定。自己租车,不用受时间的制约,随时出发、随时回来都可以。

  个例2

  租辆本田载着一家老小回故乡

  刘建先生是租车公司的老客户了。今年春节,他租了一台7座的本田奥德赛,打算在2月14日左右,带着父母、太太、孩子及其他两位亲戚共7人一起出发,回湖南张家界和凤凰过年。

  “春运期间,火车、汽车、航班票都很难买。订票电话打不进,连夜排队买票又辛苦,车站的拥挤程度也让我望而却步。而自己开车很方便,可以及时到位,不用赶时间,也不怕错过车,很自由。花费也并不比自己坐车坐飞机高出多少。”

  其实刘先生自己有私家车。“开自己的小车走京珠高速的话还比较方便,但是转到老家那边后,山路多,不太适合小车走。”因此,他选择了租车。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本田奥德赛租金为600元一天,10天共花费6000元,来回油费接近3000元,过桥过路费大约2000元,这样,回家一趟路上花费大约在11000元左右。而坐火车的话,深圳到长沙的单程硬卧每人平均300元,再转车到张家界的话,大概还要100多元,7个人来回一趟,总共也要6000多元。而这还不包括在老家的其他交通费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