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学锋:创业英雄需要姚之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5:27 ChinaVenture

  作者:傅浩

  编者按:汉理为企业提供的是一种360度全方位服务。从第一次接触企业,理顺帐目、明晰发展策略,到帮助企业寻找风险投资,接洽业内资源,再到协助企业与VC谈判,乃至之后海外上市,都是汉理需要操心的事情。

  业余时间无球不打的钱学锋也喜欢用打球比喻工作。在他看来,姚明能成功登陆NBA并站稳脚跟,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他身后有一整支“姚之队”,而创业英雄要在资本市场立足,汉理就是他们的“姚之队”。

  创办汉理三年来,钱学锋得意之作便是充当分众的“姚之队”。分众上市表面上一帆风顺,其中暗礁乱流却不为人知,但正是钱学锋促成的第二轮关键融资帮助江南春在与聚众之争中跑赢上市之旅。

  ChinaVenture:技术、团队、市场对于VC而言,孰轻孰重?

  钱学锋:在中国,团队永远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市场需求,技术相对而言没有前两者那么重要。比如携程和分众,他们胜在团队出色以及与市场高度结合,而并非技术。

  ChinaVenture:市场该怎么具体理解?

  钱学锋:首先要看需求,不要学会屠龙之后才发现这世上根本没有龙。举个例子,在美国有上千家B2C购物网站,所以比较购物搜索有很大市场空间,而国内B2C购物网站屈指可数,在这个基础上作比较购物,增值作用就不够大,所以流量很可能持续低位徘徊。

  其次,市场还有时机问题。一年前,博客风起云涌,纷纷融资成功,但是之后新浪等几大门户发力博客,对原来BSP造成非常大压力。新浪如果早一两年发展博客,也不一定能做得很好,这就是对于进入时机把握很好。

  ChinaVenture:你提出过“无聊产业”,如何理解?

  钱学锋:“无聊产业”是顺应市场需求出现的概念。比如,人站在电梯旁没事,看到广告就会眼前一亮;网吧里年轻人有空闲时间,才有盛大成功;还有拇指摁出的短信金矿,这些使人在空闲时能够找乐的产业都属于“无聊产业”。

  ChinaVenture:怎么看视频行业?

  钱学锋:视频分享网站在中国发展时机还不到,原创质量以及内容监管都尚未成熟。视频点播行业如果能解决版权问题,前景一片光明。

图为汉理董事总经理钱学锋

  ChinaVenture:未来看好哪些行业?

  钱学锋:三个方向,新能源(包括节能服务)、新生活方式、新媒体。分众成功培养了一大批户外数字媒体,卖场、出租车、车站、火车甚至厕所里都有液晶屏,未来新媒体行业肯定不断有整合机会。

  ChinaVenture:新生活方式具体包括哪些领域?

  钱学锋:可以用EFH来概括。E是教育(Education):学前教育、学位教育、网络教育等都有机会,重要的是如何做成规模和品牌。F是吃(Food):中高档餐饮、连锁餐饮都会有一席之地,比如一茶一座、小肥羊都已经融资。H是医疗(Healthcare):一是医疗器械,二是健康管理包括体检等业务,三是生物制药。

  ChinaVenture:汉理资本今年的“蓝海”在哪里?

  钱学锋:汉理一直在思索如何更紧密地把国际私募基金与国内资本市场以及上市公司连接起来。目前较佳切入点就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对国际战略投资人(包括私募基金)做定向增发,即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

  ChinaVenture:投行着眼点与VC有何不同?

  钱学锋:VC更看重未来,以及与董事会、创始人关系;而投行任务是帮助企业完成融资,注重当前。我们也在尝试“哑铃策略”,即成为初创公司紧密合作伙伴并投资拥有其相当股份,与公司一起成长。

  附:汉理资本部分公开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