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企分家 省邮政公司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标志着四川邮政政企分开基本完成”,昨天上午10时30分,阮大平的职位从四川省邮政局局长变为了四川省邮政公司总经理,从1998年邮电分营开始就一直被人们称为邮局的四川邮政,也同时完成了一个重大转变。

  昨天,四川省邮政公司和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双双揭牌,前者将和这个行业的所有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一起,接受后者监管。这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这也是四川邮政体制改革的阶段性进展。

  标志政企分开基本完成

  在昨日简短的揭牌仪式上露面的两位高层引人注目,他们是国家

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光。两人分别代表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和四川省邮政公司的上级主管方,解释了“分家”后的两个单位的不同职能,徐建洲表示,新揭牌的四川省邮政局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规范市场秩序,为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服务(监管对象包括邮政和其他从事邮政业务的寄递企业);而刘明光则说,新成立的四川省邮政公司将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尤其是重点业务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省邮政公司有三大业务

  那么,这个新成立的四川省邮政公司,在业务上有哪些划分?

  “主要有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普遍性服务主要包括政策性通信业务、县以下农村邮政通信服务、“三州”少数民族地区党政通信和向农牧民提供通信服务等;竞争性业务有邮政EMS(特快专递)和邮政物流;邮政储蓄业务将拓展到更多的多元化金融领域。

  目前四川邮政为了向全省县以下6900万人口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四川目前设在农村的局所4594处(不含委代办),共组织农村投递线路9337条,单程总长度16.77万公里。

  四川省邮政公司的物流业务由其直属单位四川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后者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控股的中邮物流公司的子公司之一,目前四川中邮物流下设23个市州级分公司,省内物流集散网开通了由成都到全省21个市州、成都至重庆的“中邮快货”专线。

  此外EMS特快专递由邮政速递局承担。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安排,物流和EMS最终将走到一起,发挥协同效应。

  全省邮储网点近3000个

  根据去年7月的统计数据,从存款余额上,邮政储蓄已经在四川市场超过了位列第四的中国银行,而且邮储存款的增长速度还在不断加快。邮政储蓄在四川的市场份额为9.13%,列农行、工行、建行之后,居全省第四位。四川省邮政公司成立后,全省邮政储蓄网点达到2915处,邮政储蓄余额669.47亿元,并从去年开始办理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未来,邮储银行成立后将在金融领域进行更多的多元化尝试。

  本报记者 许鹏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