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发改委:“十一五”黄金产量目标初定13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十一五”黄金产量目标初定1300吨

  国家发改委消息,《黄金工业“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论证,其初定的目标是:“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300吨,新增黄金基础储量3000到3500吨等。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发改委昨日消息,《黄金工业“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论证,其初定的目标是:“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300吨,新增黄金基础储量3000到3500吨等。

  该规划提出了调整黄金产业布局、加强地质勘查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规范利用境外资金管理等六方面任务,但目前尚未公布。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介绍,大型企业集团主导黄金工业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全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黄金工业发展中一直存在的产业集中度低、资源保障程度低、

能源、资源消耗高、资源利用水平低等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十一五”期间,中国黄金行业的传统办矿模式将发生很大改变。一是投资主体将多元化,国家不再担当单一的投资主体角色,更多的境外资金将参与进来;二是产业集中度有望提高,不少技术落后、污染浪费严重的小金矿将被关闭,大型黄金企业主导产业格局的情况将更明显。三是技术研发能力将增强,高能耗、低资源利用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有望进一步转变。目前,中国已经掌握了难选冶金矿处理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已探明黄金储量为4134吨,位居世界第8位;当年黄金产量达到224.05吨,比上年增长5.5%,产量位居世界第4位;2005年黄金消费量突破300吨,成为世界第3大黄金消费国。(费杨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