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反"相貌歧视"第一人:我经常对自己说我很美(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32 中国新闻网

  秋子展示昂立国际教育教师培训合格证。图片由当事人提供。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生活中,你确实感到大家都爱你吗?

  秋子:我性格很开朗,大家都愿意和我交往。我和过去同学的关系都很好,这次我去上海打官司,朋友为我捐了钱,还有同学专门请假到车站给我送行。

  新京报:现在还说这句话吗?比如对我们的读者。

  秋子:(笑)当然可以,“我很美,大家都爱我”。

  这是一种建立自信的方式,在西方的教育中很常见。

  我上初中也经常这样对自己说。不过,出了这件事以后,我已经改说“我能行”,这些天我常常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能行”。

  最坏结果是没人敢用我

  新京报:为什么一定要打官司呢?有没有试过别的解决方法?

  秋子:这几天昂立那边有人找到我们希望私下和解,但我拒绝了。

  新京报:为什么?

  秋子:私下里我不能要他们的钱。事情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一切只有法庭上见。我打这个官司,并不仅仅是为了我个人的利益。我希望社会意识到歧视的存在,希望今后遇到这类歧视的人能勇敢反击。

  新京报:你提出了哪些诉讼请求?

  秋子:我要求他们赔付1万元的违约金,这是合同里面约定了的,还有5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新京报:你有依据吗?

  秋子:这些歧视对我造成了很大的精神损害。虽然现在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是它的阴影在我的脑海里却怎么都挥之不去。

  新京报:对官司很有信心?

  秋子:我知道这样的官司很难打。我过去帮助

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维权有类似的经验。但不管输赢,我想对社会都是有意义的。

  新京报:打这样的官司,你不担心后果吗?

  秋子:最坏的结果就是今后没有用人单位敢录用我。如果这样,我就做一辈子的公益事业。

  我有一个理想,今后创办自己的NGO,专门做反歧视的工作。

  新京报:你希望自己的官司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秋子:当今社会中,不光是存在相貌歧视,还有例如艾滋病歧视、乙肝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地域歧视等各种各样的歧视。许多人像我一样遭遇过歧视,大多数人都忍气吞声承受这种伤害,我希望我这次的行动能够使全社会关注歧视现象对人的严重伤害,使得更多受到歧视伤害的人能够意识到自己有平等的权利,有对歧视说“不”的权利!(记者杨万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