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应像对股市一样对待房市 监管部门不能厚此薄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11 中国新闻网

  漫画:论股市“泡沫”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温州2月5日电 题:中国房市股市不能厚此薄彼

  作者 朱小央

  去年中国

股票指数大涨,让全世界为之惊讶。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当上证指数一度涨至二千九百九十四点二八,大有横刀立马三千点大关之时,权威人士的股市泡沫论便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中国国内权威人士纷纷指责中国股市泡沫已现并将破灭,中国央视更是请来据说是美国
量子基金
创造者的罗杰斯做客央视,大谈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过高云云。

  央视主持人在介绍罗杰斯时称其先后两次准确预测过中国股市的走向。此后中国股市出现连续暴跌,总市值至今消失了一万多亿元人民币,让洋大师不幸又一次成功预测了中国股市。我们无法知晓究竟是洋大师的确有第六感觉,能够准确预感到中国股市即将大跌抑或大涨,还是洋大师的话给咱们股民的心理投下阴影,导致股市的大跌。因为,众所周知,支撑股指向上,相当部分靠的是股民们的心理预期。

  当然,泡沫论的提出不仅仅是洋大师罗杰斯,也还有中国国内的著名经济学家及高官。而去年股市大涨以后,许多人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借钱炒股、买基金。为了防止股民这种行为可能引致银行的风险,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进入股市,并于春节后将全面开始检查工作,住房按揭贷款将成检查重点。此外,如果发现违规贷款,银行对此应负全部责任。种种事件,都导致了长期熊市刚刚转牛的中国股市出现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说到底,银行的钱来自于广大群众,为了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银监会的通知无可非议。但是,对于信贷资金进入房市炒作商品房,银监会为什么不出台相关的文件予以制止呢?根据经济学家的说法,房市和股市都是容易产生泡沫的所在。很多投资者抑或是投机者,将信贷资金推进房市炒作,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以炒作房屋著名的温州市民们就是将居住的住房抵押给银行,拿钱作首付并按揭,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第四套房屋,转手就让房屋进入二级市场加价卖出,赚取差价,导致房价高居不下,因为筹码都被少数人锁定了,一如股市庄家做庄。

  房价的暴涨,专家们认为是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而股市的暴涨,专家们认为价格严重脱离了价值,导致估值水平过高,泡沫啊泡沫!其实,大家看看手中持有的房屋产权证,就可知晓,每一套房屋所占土地是非常有限的。少得可怜的土地能指望有多少升值空间呢,而地面上的建筑物是在不断折旧之中的。再说,我们所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也占有土地啊。如果理论上说,土地升值无限,那么上市公司占有的土地升值空间也是无限的。更何况,房屋是消费品,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而上市公司不仅贡献产值利润还贡献税收,银监会为何要厚此薄彼呢?如果两者都有可能产生泡沫,当泡沫破裂时,由于交易手段的不同,股票的变现能力无疑要远远高于房子。

  为了避免泡沫的破裂,银监会也理应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房市,因为房价的下跌比股市的下跌更有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立。中国建设部称,房价涨幅未获得有效控制将问责当地领导,其实,这种套话根本改变不了房价在热门城市继续暴涨的现实。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并严格予以实施才能有效控制房价,就像对待股市一样对待房市,还有什么泡沫不能消除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