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诉我贸易补贴不会引发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政府以中国存在所谓贸易补贴为由,向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美方指责中国存在“出口补贴”和“进口替代补贴”两方面在WTO框架下被禁止的补贴,美方明确提到了钢铁、木材产品及信息技术三大行业。

  对于美方的举动,多位国内贸易专家都认为,一方面,我们不必对美方的投诉太大惊小怪,但与此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应对,争取通过双边磋商解决问题。

  美国申诉涉及三大行业

  “这次美方的要价非常高,范围也非常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称,中国在包括钢铁、木材产品、信息技术及其他制成品行业存在“问题”补贴,并声称这从两方面影响了中美贸易的公平。

  国内专家指出,此次美方起诉中国,只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延续。中美双方都意识到双边经贸已进入相互依存的新阶段,因此,类似的贸易摩擦不会演变为大规模的贸易战。

  “美方未能提出新的强有力的证据指责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李向阳说。事实上,美方此前曾联合欧盟和日本也加入对中国的投诉,但均遭到拒绝,这也表明美方对中国的指责并未在国际上得到认可。

  磋商解决是上策

  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则认为,对于美方的投诉,中国应该采取两手准备。一是在双边的范畴进行磋商,其次是通过WTO多边框架解决。

  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美双方将先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双边磋商。在磋商不能取得一致后,世贸组织可成立专家小组进行相关审议和裁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