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人为何青睐共同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基金公司的行业组织———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最近在全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7%的被调查者认为共同基金是“受欢迎的”。这是该项调查指标连续第10年超过70%,也是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最高值。这表明美国人对以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市场基金、债券市场基金等共同基金愈加青睐。

  据统计,截至2006年11月底,美国共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10.281万亿美元,在全球基金市场占据了53%的份额,相当于美国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4%。

  1924年美国建立了第一只共同基金———“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当时其资产规模只有5万美元。经过80多年发展壮大,共同基金已进入美国的千家万户。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有5490万个美国家庭,即全美48%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者达9600万人,即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共同基金持有者。在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所占比例高达47%。

  美国人为何如此青睐共同基金,这要从其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优于

股票的安全系数以及养老金体制说起。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在1997年到2006年,约80%接受调查的基金持有者表示,共同基金优异的市场表现是他们青睐基金的首要原因。

  调查显示,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满意程度由以下因素决定:基金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熟悉程度、专业财务顾问的观点、金融市场的现状、家庭和朋友的意见、股票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基金公司的媒体宣传。其中对基金的业绩表现所占比例高达44%。

  不难看出,大部分投资者将共同基金的业绩表现作为选择基金的最重要因素。对直接投资股票高风险的回避也是美国人热衷于共同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股票通常比基金能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但调查显示,42%接受调查的基金持有者表示,正是由于股市波动风险太大的原因,他们选择了比股票更为安全的共同基金。实践证明,共同基金的表现的确不负众望。2006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5%,是三年来最好成绩。

  此外,共同基金的蓬勃发展还与美国养老金体制密不可分。随着

二战后“婴儿潮”一代人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金市场日益庞大,需要稳定且能增值的投资渠道,这更使共同基金成为首选。目前养老金已是美国共同基金的最大资金来源,所占比重高达65%。(6C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