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官员谈中非交往:绝不应给中国扣上殖民主义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5日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中非双方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50多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成“全天候的朋友”,中非友谊与合作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有网友问:中非之间的频繁交往也招致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恶意攻击,网友新闻连连看问:有些西方媒体说,中国走向非洲是出于对石油等战略资源的掠夺,中国在非洲政治经济影响的扩大是一种"新殖民主义"的表现。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魏建国称,中非双方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非洲有53个国家和近9亿人口,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和综合国力有了显著增长,人民的消费能力大幅提高。中国产品物美价廉,中国的技术实用。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贯穿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原则就是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中非经贸关系的稳步发展将推动中非关系朝着更加务实、更加全面的方向健康发展。

  魏建国指出,50多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成“全天候的朋友”,中非友谊与合作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坚持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中国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在非洲随处可见,包括坦赞铁路在内的许多援建项目已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曾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过力量,甚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1.5万中国的白衣天使为非洲人民解除疾患。

  魏建国强调。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谁在非洲搞过殖民主义,世人最清楚。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殖民主义的帽子绝对不应该扣在中国头上”。中非友好合作既造福于中非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一定会与时俱进,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