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董藩:防止城市居民严重分化预防新贫民窟出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23: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中国现行住房保障模式尽管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仍存在着众多比较严重的缺陷,例如官员寻租与监管乏力问题,保障机会的错位配置问题,住房市场价格双轨制与信号失灵问题,集中建设给居住者带来的工作、就学、养老不便问题,经济适用房的超标准供应问题,廉租房供给的空白问题等。

  董藩认为,在完善住房保障模式过程中,要放眼世界,借鉴国际经验,但还必须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比如防止城市居民的严重阶层分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是防止城市居民发生严重的阶层分化,改造“贫民窟”,并预防新的“贫民窟”出现。纽约、伦敦、巴塞罗那这些著名的国际化都市现在也存在着“贫民窟”。中国要建设和谐社会,就要努力改造旧城区,并预防新的“贫民窟”出现。从政府规划角度,最好引导城市高、中、低收入家庭混合居住。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今天看这些福利房是对低收入人群的福利,以后会发现将累及整个城市发展的进程,并且造成第二次资源浪费。在新的住房保障模式设计中,必须考虑到这个问题,防患于未然。

董藩:防止城市居民严重分化预防新贫民窟出现(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