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火车票、药价、农民工工资……改善民生又一年(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11月3日获悉,为进一步抑制药品价格虚高,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第20次药品降价。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年来第二十一次降价

  药品价格,降了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其中七成品种下调,平均降幅20%,最大降幅85%,自2007年1月26日起执行。这是我国自1998年以来,第二十一次降低药品价格。对百姓来说,这又是一件好事。

  1月27日下午,新规定实施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北京东城区的一家中等规模药店,导购员一五一十地介绍了他们这次按照规定下调价格的药品。随即,记者赶到中关村的一家社区医院,一位王姓医生说,这次调整治疗心脑血管药品价格,对患者来说,当然是一个喜讯。

  在东城区马大人胡同,刘明芳大娘是多年的心脏病患者,她的儿子开

出租车。她说:“降价是好事,过去,好多药我不敢买,太贵,现在不少药品我买得起了,儿子也不必起早贪黑地挣钱为我的病操心。”可她也有担心,“现在药名太难懂了,搞不清哪些药可以买,哪些药不可以买。”另外,刘大妈也认为,药品毕竟不同别的商品,还要看医院和大夫的要求,“他们给开什么药,我们才敢用什么。”

  专家指出,发改委之前的20次降价对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其作用因医院或药店、厂家的一些对策而受到影响。在药品价格调整后,医院可能放弃使用降价药品,厂商进而放弃生产降价药品,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改变规格的“新药”。

  “虽然药品价格下降过程中可能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不管怎么说,药品价格下降,对千家万户来说,都是福音。”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李昕态度坚定。他认为,“药品价格下降,会影响企业竞争格局,有利于塑造大型制药企业,大型制药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增大,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将具有更大的生存空间,从而,在生产率提高的前提下为新一轮药品价格下降预埋了可能性,最终造福于民。”(高云才)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