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设部:房价涨幅未获有效控制将会问责当地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19 中国新闻网

  2007年1月29日,北京市社科院、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2007年“北京蓝皮书”系列。其中,《2007:中国首都经济发展报告》预计,北京市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的空间不大,房价将逐步趋于稳定,并于2-3年后开始下降。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获悉,今年一季度,建设部将会同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各地落实住房建设规划尤其是廉租住房开工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此次检查工作将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构性矛盾突出、拆迁问题较多及未把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区域,未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的城市,要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有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继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在2006年底要求没有公布住房建设规划的城市,必须在2006年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规划的编制、公布和备案工作之后,建设部等部门对各地廉租住房进行的首次检查。

  2006年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印发《关于各地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全国部分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滞后,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还有65%的地级以上城市、91.1%的县级城市未公布住房建设规划;部分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滞后。截至2006年9月底,尚有5个省(区、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目标责任制,19个地级以上城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目前廉租住房建设在各地情况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覆盖面小”的现状正在改变

  1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甘肃省房改办,一位处长向记者介绍说,甘肃省2006年被通报的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三个城市—庆阳市、陇南市、武威市,都已经在2006年12月底以前建立了廉租住房制度。

  同时他还透露,目前甘肃省内尚有甘南州、临夏州两个自治州因为情况特殊、经济困难等原因,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记者随后又致电河南省建设厅房产处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无明确表态。在此之前,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在2006年4月曾被通报,省内的开封市、平顶山市、濮阳市等10个城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据《中国经济周刊》从各地了解的情况显示,覆盖面小一直是廉租住房保障存在的问题:截至2006年上半年,陕西省累计享受廉租住房保障户数为7100户,占符合条件的6.5%;内蒙古自治区目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保家庭有23万户,但仅有2251户享受了住房保障,占应保障户数的0.98%。截至2006年底,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尚有88.3%和92.3%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没有享受到廉租住房保障。

  “各地在起步阶段,普遍将住房保障对象界定为城镇低保家庭,但是,即使符合当地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保家庭也没有得到应保尽保;另外,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工住房问题日益突出,按照当前的制度设计,还没有将农民工纳入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一位建设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这样概括廉租住房覆盖面小的原因。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