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基金三个要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5: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6年底以来,“买基金一周赚20%”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得投资者对基金趋之若鹜,纷纷打听什么基金好买。但在欢天喜地的大好形势下,有三个问题是您在投资基金前一定要知道的。

  第一个“要知道”就是基金不是只赚不赔的。

  基金是个投资工具,赚钱是其基本的功能和存在的意义。股票型基金是通过集合投资者的资金投资股市来赚取收益的,基金的价值归根结底是由其投资的股票的价值所决定的。如果基金投资的股票下跌,基金同样会亏钱。在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在市场下跌的行情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就下跌了20.42%,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下跌了17.74%,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也下跌了4.79%。

  第二个“要知道”就是基金的赚钱能力是参差不齐的。

  在股市处于牛市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都能赚取丰厚的收益,但需要注意,基金的赚钱能力是参差不齐的,特别是熊市里面只有非常少的基金能够为投资者赢取正的收益。这一差别必须通过历史业绩的比较才能看出来,投资者最好是选择那些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市场转换考验的基金来投资。

  第三个“要知道”就是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企业。

  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职责就是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基金管理公司平时的运作受到以

证监会为主的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但是这并不能完全避免可能产生的企业经营风险。 (上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