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厦门三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除了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之外,必须要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培育中小企业信用制度结合起来,在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增强其融资能力。

  设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探索融资新模式培育信用制度

  在厦门市日前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日”的活动中,厦门市经发局局长陈津表示,政府将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支持银行与信用担保机构为最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所发生的最终损失补偿,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对于苦于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获悉,由厦门市经发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厦门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于当天正式发布和实施。据了解,这个专项资金承担风险的贷款总规模初期将控制在10亿元以内,今后每年随专项资金和需求的增加而调整。

  据统计,厦门市的中小企业有6万余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9%以上。然而,由于历史原因、经济体制、企业自身等诸多因素,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资金、人才、市场等严重问题,其中资金问题尤其突出,成为首当其冲的发展瓶颈,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惜贷形成了鲜明的矛盾。

  一方面,广大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进行扩大再生产,以求得企业的业务拓展、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据参加服务日活动的厦门迪尔康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白真龙介绍,该公司生产半导体冷热箱、车载

冰箱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正是受困于无法得到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年销售额只能维持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国内外的大笔订单都不敢承接,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年营业额就能轻松过亿,也能为增加地方产值及多吸纳就业创造条件。

  与中小企业贷款难相对应的则是,银行很难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据国家

银监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仅占中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4.7%。据白真龙表示,迪尔康公司一直希望获得3000万元左右的贷款以使企业规模获得较大提升,但是银行所能提供的贷款额度还是比较小,最多只能500万。在白真龙看来,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真是惜贷如金。

  在2006年10月,在一场由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办的“企业与民生银行面对面”的企业家沙龙上,私立厦门莲花

医院总经理王铁鹰就指出:“公立医院,银行争着抢着送钱上门,而私立医院成长性再好也贷不到款,不得不向海外融资。”他表示,民营企业发展历史短,除了靠智慧、辛勤和掌门人决策迅速之外,还得获得金融支持。王铁鹰认为,中小企业发展和二次创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曾于2006年在会员中做过一次大规模的民营企业竞争力调研,在发展面临的问题中,融资问题排名第一。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厦门市经发局副局长柯继安认为,除了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之外,必须要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培育中小企业信用制度结合起来,在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增强其融资能力。他建议,中小企业在经济规模发展的同时要加强自身的信用建设,不断积累信用,诚信发展,让金融机构愿意甚至是主动地提供融资服务。

  正是意识到信用度在融资过程中的重要性,“融资服务日”当天,厦门市经发局向经过层层筛选产生的90家中小企业授予了“2007年厦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称号,这90家企业将优先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据厦门市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李华仁介绍,该行已首期安排5亿元资金作为向这90家企业提供贷款的保障,而这90家企业,只需有法人代表和高管人员两人共同担保,就可获得50万-2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

  对于银行能否转变观念进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柯继安表达了自己的信心。他认为,随着2006年12月11日中国金融开放大限到期,外资银行从此在中国获得“国民待遇”,带来的市场竞争,必将推动国有银行的大踏步改革,中小企业将是下一阶段金融业的一个重要发展空间。(5C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