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货币流动性过剩并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1:33 北京商报

  近期,货币流动性过剩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针对这一热点,昨天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表示,“其实中国的货币流动性过剩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而且正在慢慢向均衡的方向靠拢”。

  据记者了解,央行的货币投放主要体现在外汇储备量的巨增。从2003年到2006年,我国的外汇储备的确增加了7799亿美元,约合6.4万亿元人民币。但从央行的调控政策来看,从2003年9月开始,央行首次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掉转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其后6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货币流动性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此外,近4年以来,央行还通过发行票据回收货币流动性约3万亿元人民币。

  因此,易纲指出,扣除了上调存款

准备金和发行央票两大渠道回收的流动性,剩余的基础货币投放量约为2.4万亿元,年均6000万元人民币。最近4年以来,经济平均增长达到了10%左右,M2的增幅约为16%,相比而言,这个数字可能是显得偏松,但也没有大家想象中有那么大的差额,主要的货币流动性目前都已经回收。

  易纲认为,随着

汇率制度改革的推进和下一步宏观政策的改善,今后将有更多的投资组合和灵活的货币政策,从而更加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和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