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月光族理财从储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2:25 黑龙江日报

  财务状况:吴先生,31岁,在齐齐哈尔市某高校任教,月收入2100元左右,年终奖励5000元,其他酬金每年3000元左右;爱人31岁,在同一单位机关工作,月收入2200元左右,年终奖励5000元。两个人结婚四年,家庭存款4万元,无保险(单位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股票、基金等,每月还954元房屋贷款,儿子两周岁,基本属“月光族”。家庭理财目标是近期能够购买5~6万元的汽车,为宝宝提供充足的教育经费,并且不能降低目前生活质量。

  财务分析:吴先生正值中年,家庭周期处在成长期;年收入64600元,支出控制在30000元,年结余34600元,收支比例46%%,在保障目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应是合理的。

  

理财方案:(1)储蓄是理财的第一步。将目前的存款4万元中的10000元存入银行,作为家庭财务安全的应急基金;(2)保障是理财的第二步。保障家庭财务安全,对于理财目标的实现是至关重要的。从存款4万元中支出7000元作为保险费用,吴先生购买的保险金额应在20万左右,妻子的保额应在20万左右。这笔钱是大人发生不测时孩子的教育金。(3)投资是理财的第三步。当家庭应急基金和保险保障金准备好之后,将存款4万元中的23000元购买平衡型开放式基金。(4)每月生活费控制在1500元以内,房贷954元是必须保证的。(5)将年结余的34600元中的20000元投资于股票,其余的资金14600元投资于人民币
理财产品
。(6)近期购买汽车的愿望最好推迟到2~4年之后。(7)在理财专家的指点下进行基金、股票操作,保守地估计年收益率为8~15%%。4年之后,吴先生的家庭金融资产将为19.41万元。此时可用6万元买车,3万元用于小孩上小学,余下的10万元继续投资,为小孩上中学和自己的健康及养老做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