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风中的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6: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万石

  他们被叫做“风中的韭菜”,一茬茬地被割,却一直前仆后继、生生不息。心理脆弱、热衷于猜测“庄家”动向、追涨杀跌、跟风盲目,在分析师的眼里,新股民几乎就是“非理性”的代名词。

  然而,什么是理性呢?所谓的“增长溢价”,众说纷纭的合理市盈率早把人搞昏了头。使用技术分析吧,同样的数据同样的工具分析出的自然是同样的结论,而这在结果上又成了“羊群行为”、“从众跟风”。

  如果理性的结果是预测的正确,那么理性的股市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当所有的人都正确预测到了股价的涨跌,哪里还做得成交易。如果理性仅仅是成王败寇的同胞兄弟,那么那些大喊新股民们坏事、让自己的预测落空的专家也同样地非理性了一把。而如果理性带不来正确的预测,要它又有何用?当所有的股民都按照一种确定的、名曰“理性”的逻辑行动的时候,他们照样是待割的韭菜。

  在过去几周的大戏里,蜂拥而入的新股民是台上的戏子,而不是编剧和导演。投资分析会上的信誓旦旦,冲上万点的豪言都藏在了幕布背后。在责怪股民心理脆弱的同时,也该想想他们心里没底的原因。

  当然,一盆冷水也不无好处。别让发财的念头冲昏了头脑,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牛市、专家,还有被用滥了的“理性”,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消灭风险。我想,这是“韭菜”们该明白的道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