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对垒股市银行提高理财收益抢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2:43 重庆商报

  

对垒股市银行提高理财收益抢客

  为了应对股市火爆行情,银行提高理财收益抢客户 CFP 图

  一边是股市的持续向好,一边是银行理财门庭冷落。这无疑让各家银行如坐针毡。在分业经营的大前提下,如何让理财产品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红利?各家银行费尽了心思。

  理财产品10天未卖一单

  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在近段时间遇到赎回的尴尬。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一位客户在去年8月份买了一款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昨日要求赎回后购买基金理财产品。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他要求赎回货币资金理财产品,转投‘打新股’。”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个人理财中心理财师冯伟昨日称,如果不是银行要扣掉全部收益和收取本金2%的手续费,这种情况一定会有很多。

  据冯伟介绍,2006年初银行理财产品还很“牛”,最低购买额要5万元,50万元以上的才一定保本,主要投资债券,年收益约为3%。但自从下半年股市持续上涨,银行就发觉理财产品不好卖了。工行重庆分行1月24日发行的2年期“稳得利”固定收益类产品,年收益为2.7%,至今没卖出一单。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零售业务部经理叶志超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注定无法与股票、基金抗衡,各银行只有通过开发期限短、保本且收益高的理财新产品来和股市抢客户。

  最高收益达19%

  挂钩股票与信托、打新股以及债券基金等“沾边”的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现在逐渐成为主流。叶志超告诉记者,该行打新股的理财产品,年收益为5%~19%,去年12月20日~12月31日在重庆共卖了4亿元。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目前正在销售的“同升1号-股票联结理财产品”,挂钩9家外资银行股票(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日本瑞穗金融、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荷兰银行),预期年收益最低为0%,最高不封顶,且到期100%保本。

  虽然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单未卖,但工行重庆分行同日推出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年收益为3.8%~10%,6天卖就了3000多万元。冯伟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低,相对于股市的巨大风险,保本且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仍会受到他们的欢迎。

  预期高收益能否实现?

  银行理财新产品的推出,无疑给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带来了机会。但这些理财产品真能达到这么高的预期收益吗?

  银行在设计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并不能将募集资金直接投资股市。为了分享股市的红利,很多不得不“委身”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分析人士指出,比如中信银行的这款打新股产品,中信银行只是代理人,所募资金都由中信证券负责管理和运作。证券公司的管理水平不一样,其风险也不一样。即使是打新股,同样具有风险,如果几个月不发行新股或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打新股也可能亏损。

  见习记者 袁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