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江西发展银行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2:12 中国经营报

  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地方金融正在谋求突围求生。

  据记者了解,江西省在春节前后会成立“江西发展银行”前期工作组,成员包括江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所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江西省银监局、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工商局、江西省国税局、江西省地税局等机构主要负责人。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江西发展银行”的组建框架、基本思路和操作方式等问题“正在进行研究分析”,待江西省政府审定。

  人行南昌中心支行一位高层人士在公开场合表示,人行正在“积极协调相关机构”。而据知情人士表示,“协调并非易事”。难点在于,一些金融机构的历史包袱较重,地方政府想借重组之机甩包袱;另外,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人员整合也是一大难题。

  重组计划

  在全国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地方金融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推进江西发展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地方银行的组建”事项。

  计划中的“江西发展银行”是江西省首家法人银行,将实行“3+2”模式,即将南昌市商业银行、九江市商业银行、赣州市商业银行和上饶市、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进行重组。

  重组计划拟分三步完成,先整合南昌、九江及赣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再将上饶市和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并入,最后整合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并吸引社会资金,以“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

  据了解,有关“江西发展银行”的构想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提出,目标是建成“跨区域经营的现代化商业银行”。原计划是“3+7”模式,除上述5家之外,还有抚州市城信社等四家城信社和新余市城市信用社。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抚州市城信社因“严重资不抵债”被撤销,新余城市信用社在并入新余农村合作银行后已经停业。

  数据显示,拟组建“江西发展银行”的现有5家金融机构的资本金不足6亿元,进行资产重组后,“江西发展银行的资本金要达到10亿元的市场准入要求”。此外,拟组建的“江西发展银行”还将通过发行次级债增加资本金,并最终步入上市行列。

  不过,江西银监局和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并没有向记者说明详细的情况,只是提到他们将协调有关机构,“推进江西发展银行组建”。消息人士称,最快会在春节前落实组建工作的前期事项。

  暗中“较量”

  虽然确切的消息还没传达下来,但涉及重组的相关金融机构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记者透过江西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中了解到,九江市商业银行已提前出手争夺“江西发展银行”的“掌门人”席位。

  江西省人大代表刘爱琴等人在1月25日举行的江西省两会上提交的一份议案中提出,将“江西发展银行”总部设在九江。在此议案上签名的一名人大代表说:“九江市商业银行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的排名比较靠前,经营状况比南昌、赣州的(商业银行)好。”

  九江市商业银行的一份介绍资料称:“全国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九江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11月,总资产超过8亿元。”该行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九江市商业银行确实通过九江市政府向省政府提交过相关报告。

  有趣的是,南昌市商业银行亦传递出相似的观点。南昌市商业银行一位接近核心管理层的内部员工透露说,该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9.56%,存款余额近210亿元,占省内三家商业银行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

  “南昌市商业银行年盈利几亿元,整体实力是其他省内商业银行不能相比的。”该人士说,“江西发展银行”如果要成立,希望能以南昌市商业银行为主体,“吸收兼并其他商业银行及城信社。”

  就在九江和南昌等几家商业银行暗中较劲之时,上饶市城市信用社已在筹备“变身”计划,拟吸引社会资本,改组为上饶市商业银行。而景德镇城市信用社也不甘落后,“景德镇商业银行”的雏形已经浮现。

  “历史包袱”难解

  在1月31日的江西银行业务工作会议上,有人再次提及“江西发展银行”组建问题。参会的一位业内人士说,“江西发展银行”最难解决的就是“历史包袱”问题,“凡是要政府埋单的工作都很难较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江西某商业银行在改制之前,城市信用社留下的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70%以上。而在剥离巨额不良贷款的五六年后,地方政府仍没有为这笔21亿元的巨额不良贷款找到“出路”。“江西发展银行”的组建工作亦无法避免“不良资产”的障碍。

  江西省工商联为此提出一份建议,认为“鼓励本省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入股”是解决难题的一剂良方:一方面可以增加江西发展银行法人资本实力,使其能够达到《巴塞尔协议》各项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明确江西发展银行为江西经济发展服务的市场定位”,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

  据了解,此建议已被监管机构采纳。中国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提出,“江西发展银行”拟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组建:吸纳民营企业入股,并“吸收江铃、江铜、
昌河
等省内外优秀企业、集团资金入股”;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参股,并引进境外投资家,实现“地方金融国际化”目标。

    本报记者:熊学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